“1元理财”低门槛暗藏高风险 绕开监管少风险评估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4 08:59:48

据新华社报道

1元能买到号称收益颇高的银行理财产品,甚至高门槛的信托理财产品。近一个时期,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竞相打出“1元理财”招牌,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但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产品“有名无实”,其实就是拆份子理财,是涉“踩”监管边界的违规行为,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1元理财看到难买到

记者登录多家号称“1元理财”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发现,要么显示“抢完了”,要么要求新注册用户才能购买。“94bank”虽然号称“1元起步”,但整个平台1元起投的产品只有1款。多盈理财同样如此,多款1元起投产品都显示售罄。

“说是1元理财,实际上真要投资的话,哪个消费者会只投1元?至少也要投资百元千元!”上海白领顾小姐说。

除此之外,P2P网络借贷也是热门的低门槛投资品种,平均收益率在10%以上,投资门槛低至一元或百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P2P网贷市场,而P2P平台“跑路”现象更是层出不穷,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9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31家,占P2P整体平台数的30%。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

拆份子理财风险放大

市场人士指出,“1元理财”这种“众筹募集资金”的投资模式,是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超级银行、理财管家、安全保障等抓人眼球的关键词是目前“1元理财”金融平台的主打宣传语,但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低门槛理财产品,多缺乏行业监管和风险评测,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很难得到法律保障。

“不是低门槛理财产品就低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平台和产品时需要仔细研究。”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设定理财产品门槛的目的是,把风险产品销售给相应有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如果不够购买门槛,就说明这个投资者不适合这类产品,但“1元理财”这种方式突破了投资门槛和投资人数的限制。

而对于“1元团购银行理财产品”,融360金融分析师王茜表示,“1元团购”实际上并没有银行授权,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被平台集合起来,以平台的名义在银行购买,这是有风险的。“这种拆份子的理财方式涉嫌违规代理销售,投资者要看到背后的隐形风险,切忌盲目做出投资选择。”

2015年7月,十部委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但具体监管细则还未出台,对于拆份子理财这种低门槛方式没有给出具体的监管意见。专家呼吁监管层应尽快出台细则,防范以创新之名“踩”监管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