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闪付信用卡300元内可“免签”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4 08:59:48

目前银联已发行“闪付”芯片卡7亿张

工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15年10月18日起为其发行的支持闪付功能银联芯片信用卡开通“免密免签”功能(交易金额为300元及以下)。出于资金安全考虑,银行对该功能设有每卡每日累计1000元的交易额上限。若超过交易上限,则需要消费者通过正常的刷卡输入密码方式完成交易。

本报讯(记者程婕)持卡人只需在收银台具有“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上“嘀”一下手机,不用刷卡,也不用输密码和签字,就能在短短几秒内买单走人。今后越来越多的银联卡持卡人将享受到这种便利。日前,工行发布公告称,根据银联业务规则,该行将于2015年10月18日起为其发行的支持闪付功能银联芯片信用卡开通“免密免签”功能(交易金额为300元及以下)。

公告称,“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客户提供的一种便捷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品牌芯片卡或加载了工行信用卡的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包括HCE云支付信用卡、手机SIM卡或SD卡等工银信用卡产品),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如客户不同意开通“免密免签”功能,可于2015年10月18日后通过发卡机构营业网点申请关闭。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发行超过12亿张银联芯片卡,其中带有“闪付”功能的芯片卡达7亿张。全球目前有500多万台闪付终端,其中境外“闪付”终端超过3万台,年内将达到4万台。

银联有关人士介绍称,银联“闪付”是以银联芯片卡为安全保障基础的非接支付应用,设置小额支付上限符合国际惯例,且能更好地保障用卡安全。与从线上走到线下的扫码结算相比,“闪付”不仅安全性更高,也不受制于Wifi网络和国际漫游流量的使用。目前,银联“闪付”正凭借其快捷、便利、安全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境内外商户的欢迎,也为商户未来接受HCE等移动支付手段打下终端受理基础。

北京地区能使用闪付的商户包括太平洋咖啡、首都影院、星巴克、哈根达斯、万宁、麦当劳、中信书店等商家。在澳门,所有公交车都受理银联“闪付”,特区政府还在政府服务及公共事业收费领域力推“闪付”;在台湾,包括“金马澎”地区在内的1000多台POS终端也已开通银联“闪付”;持卡人还可在韩国东大门Doota购物中心、所有GS25便利店以及澳洲最大百货集团Myer“拍”卡支付。新加坡的一批餐饮、超市等日常消费类商户也于近日实现“闪付”受理。

由于无需密码仅刷一刷就能完成支付,不少市民担心排队支付时会因为距离前面的人太近,而帮别人买了单。对此,银联方面介绍称,只有信用卡贴近POS机10毫米以内才会感应,排队的距离是绝对安全的。而300元的单笔限额让失卡风险可控。出于资金安全考虑,银行对该功能设有每卡每日累计1000元的交易额上限。若超过交易上限,则需要消费者通过正常的刷卡输入密码方式完成交易。如果消费者发现信用卡丢失应立即向银行挂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