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部署重点投资项目冲刺四季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0-14 08:59:48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1至9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同比增长10.8%左右,较1至8月继续回落。为稳定投资,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十一”之后,多省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就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做出部署。国家发改委13日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对6条铁路项目的批复,合计投资额达到2744.73亿元。

鉴于累计投资增速在6月短暂稳住后,7月、8月再次回落,加上当前制造业、房地产业并不景气,多数机构预测,9月累计投资将再次减速。“房地产和制造业低迷或将继续拉低投资,基建投资的缓慢企稳仍难弥补投资动力不足的缺陷,固定资产投资仍处于继续探底阶段。预计1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率或将在10.8%左右。”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国内产业结构正经历艰难转型,投资仍面临巨大的去产能压力。尽管三季度以来政府频频表露出以基建投资稳增长意愿,如财政部推出6500亿第二批PPP项目、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但地方政府执行力度依然有限,PPP项目推进阻力重重,加之从政策落地到基建投资正式开工需要一定周期,因此9月投资仍将继续下探。

稳增长的关键就在于稳投资。10月10日,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也在9月批复公路铁路项目投资超4000亿元的基础上,再次批复了6条铁路项目,合计投资额为2744.73亿元。

“十一”过后,陕西、湖北、云南、河北、四川、江苏等省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2日召开的陕西省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强调,要全面梳理在建、拟建重点项目情况,力争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新的跃升。要全面梳理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决不允许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券“睡大觉”。

10日召开的云南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提出,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扎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

此外,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就加快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进行部署;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近期筹建几支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促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优化需求结构,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充分发挥棚户区改造在扩投资、促发展、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在中央、地方的集体努力下,机构认为,累计投资增长有望在四季度趋稳。交通银行报告认为,未来财政政策重在调结构和抓落实,推进财税改革,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从多方面稳定投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正在经历触底过程,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回升至20%以上,带动整体增速企稳甚至小幅向上。

“展望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显效,投资面临的‘人’和‘钱’的约束正在逐步缓解,房地产市场亦持续回暖,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回稳,GDP增长7%左右,较三季度小幅回升,全年增长7%左右,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