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暂成“预亏王” 同行收缩开支渡难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10-14 07:07:30

  国际油价一路震荡,国内从事石油勘探和开采服务的油服类上市公司深受其累。

  在目前披露三季快报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里,石化油服(600871.SH)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达-20.6亿元左右,成为沪深两市目前的“预亏王”。

  隆众石化网原油分析师李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下滑,对于上市油企虽然在成本上形成一定支撑,但是也对油企后期的勘探开采产生制约,因此对于从事开采服务的上市公司来说影响更为明显。

  两市“预亏王”

  今年以来油价持续疲软,尽管石油行业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未有明显影响,然而在即将揭开全貌的三季报中,影响已然显现。

  10月9日,石化油服发布公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6亿元左右,成为目前公布三季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亏损数目最大的。其将原因归结为,2015年第三季度,受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低位震荡影响,国内外油公司普遍削减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油服市场量价齐跌局面未有实质性改变。

  “油价疲软对企业来说,从成本讲是利好。”李彦表示,“但是低油价也会削弱油企在勘探和开采方面的投资,对油企未来的投资产生制约。”

  金银岛一位分析师介绍称,油服企业大多都是在石油勘探开采方面提供服务的公司,因此油价的疲软,所带来的油企勘探和开采方面的投资削弱,对于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影响更为直接和明显。

  巨额亏损使得市场对石化油服全年的业绩有所担忧。其一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石化油服全年业绩上涨了185%,今年油价一直在跌,不知道公司在披露年报之前会有什么样的动作扭转颓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石化油服董秘办电话然后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石化油服目前面临的问题在石油行业中普遍存在。比如 仁智油服 (002629.SZ)的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7000万元。

  对于三季度业绩继续下滑,仁智油服方面表示,由于中石化[微博]西南市场油气开发投资规模发生变化,较上年同期发生大幅缩减,引起公司在该市场的相关技术服务业务规模缩减,而油田技术服务整体工作量减少、竞争激烈,导致相关业务的投标价格进一步下降,引起营业收入直接下降等。

  从整体行业来看,困境更为明显。 同花顺 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从事石油矿业开采、石油贸易、油气钻采服务和石油加工等所有有关石油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3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快报。其中,石化油服和仁智油服增亏,淮油股份(002207.SZ)和 龙宇燃油 (603003.SH)首亏, 广汇能源 (600256.SH)和 中海油服 (601808.SH)业绩预减;仅有 上海石化 (600688.SH)出现扭亏, 宝利国际 (300135.SZ)、 惠博普 (002554.SZ)和 东华能源 (002221.SZ)三家业绩有所预增或者略增。

  收缩开支渡难关

  虽然石油行业上市公司日子不好过,但是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景气度仍在不断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10月12日,国际原油价格双双暴跌,WTI原油暴跌2.53%,报收47.1美元,布伦特原油暴跌2.79%,报收49.86美元,瞬间抹去了之前三日累积下来的涨幅。

  “从今年的局势来看,油价仍在历史低位徘徊,并且年内回到原先高位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使得许多公司在后期勘探和开采上不得不有所收缩,因此上市油服企业后期继续形成严重的影响,全年业绩很难有所转机。”一位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2015年资本支出计划为700亿元-800亿元,比2014年预计实现的资本支出降低26%-35%,另外 中国石化 、 中国石油 资本支出分别下降12%和10%。

  “近期油价尽管有上涨迹象,但是价格仍然难以逆转6月以来的跌势,当前美国年内加息、真实需求疲软和全球原油市场供大于求仍是利空,油价年底前想要重回高位仍是奢望,在相对较窄的区间波动整理是极为可能的。”李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外,国内股市遭遇剧烈震荡后,石油行业内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收益可能下滑,或成为影响业绩的另一大原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石油行业投资证券规模过亿的共有6家,其中中国石油投资规模最大,高达38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