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问题频出 余额宝等货基辉煌难续

作者:王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4 08:44:00

  1.P2P成立至今逾千家冠以“问题平台”

  P2P一直在争议中前进,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带有行业特殊性的“矛盾”愈发突出。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448家,其中问题平台达到1031家,9月新增问题平台55家。但是,以月度为单位,这一趋势在逐步走弱,从2015年以来各月问题平台数量走势来看,9月份问题平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今年以来低位,为2.22%。与此同时,监管重拳下P2P仍在前行,9月P2P网贷行业历史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成交量大关,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18.19%,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9787亿元。

  点评:重拳之下,沉寂还是突围?这是大量P2P平台在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P2P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临,这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重拳不仅仅来自行业自身,来自平台的衣食父母——投资者借款者的心态变化,以及同行业竞争环境的风云变幻,更多还来自外围的压力,将P2P“围城”缩成一个圈,紧箍正在步步缩紧。政策变化、经侦严打,近几月政策环境不断收紧,行业的拐点开始出现。在大浪淘沙的背景下,P2P行业的丛林法则开始发挥效应,在强弱的“马太效应”之下,行业整体呈现慢步加速度运动,这样的苗头让坚定者坚定前行,非坚定者尽早调转方向,好在互联网金融是一个“不怕晚”只怕“停”的领域。

  2.网商银行口碑贷最高可贷100万

  蚂蚁金服再打造手中棋子。近日,网商银行正式推出一款面向线下实体商户的贷款产品——口碑平台上的小微餐饮商户,将是口碑贷的优先覆盖范围。口碑贷将根据商户的信用资质等情况来决定授信额度,每户的授信额度最高可以达到100万元,最长用款期限为12个月,在线申请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据了解,口碑平台是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今年6月底由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联合出资60亿元设立。

  点评:线下始终是支付宝的“眼中肉”,在支付宝眼里,线下不仅仅拥有需求方的购买者、支付者,还有需求方的推出者,始终看中小微市场的“金主”。而此次助力,在信息之外增添了另一只翅膀——金融。这是网商银行首次实现大规模服务线下小微商家,可以想象,未来除了提供更多的资金来帮助线下的小微商家之外,其他金融服务,如现金管理、余利增值服务等将逐步提上服务菜单列表。此外,在经历了“烧钱”吸引客户的野蛮竞争之后,O2O行业巨头们开始寻求更理性的发展方向。口碑贷的推出,一方面,通过依靠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流量、用户数据方面的优势为商户提供精准的营销,另一方面也为小微商户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其发展。

  3.支付宝现异常关联账户

  近日,支付宝用户称在其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实名认证信息下多出5个未知账户,且无法删除,一时吸引了海量的市场眼球,事件被发酵。针对这种“异常账户”,蚂蚁金服安全中心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表示,实名认证账户下关联的子账户无法借用户身份发起蚂蚁花呗等贷款服务。同时,支付宝官方则发布微博称,已对所有支付宝认证账户进行系统核查,对可能存在的异常关联认证情况进行了释放处理。同时,工作人员对于有关内部人员泄露信息及外部黑客攻击等造成异常账户关联的说法予以否定,并称未来将增加关联认证成功的通知提醒。

  点评:随着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便利性成为最大的卖点,从而吸引了大量伴随网络而生的新生代用户。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第三方支付的成长史也是伴随人们对其安全性质疑的成长史。在群雄割据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这一准则在很多时候被抛诸脑后,监管的发展也滞后于日渐复杂的支付环境,如何让安全性“跑步前进”,让技术的进步更大比例地投入到安全之上,资金的流动不仅要快,更要稳。

  4.余额宝等货基沦为“钱包”辉煌难续

  天弘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10月12日,余额宝的收益率为3.17%。就在五天之前,2015年10月6日,余额宝收益率一度跌破“3”,退入“2时代”,引来用户一阵唏嘘。新浪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可申购的66只互联网货币基金中,已经有3只互联网宝宝回撤“1时代”,其中收益率介于1和3之间的共有29只,占比约为44%,收益率徘徊在“3时代”的货基共有33只,占比为50%,仅有对接中海货币A的“E通宝”收益水平位列榜首,也仅为5.193%。

  点评:一叶落而知秋。货基收益率的集体杀“3”破“2”,真实地再现了以往风光无限的货基现今所承受的压力。一方面,随着基金规模滚雪球般的增长,随之而来的流动性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稳健的投资成了众多货基的选择,整体收益率也随之一低再低;另一方面,A股的低迷也进一步助推了货基收益率的“跌跌不休”,部分尚处于观望期的投资者投入货基的怀抱,市场资金面渐趋宽裕,从而使市场价格被大大压低。而在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背景下,更好的流动性管理、产品体验和运营效率将会成为货基追求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未来,单纯依靠收益率比拼来吸引客户的模式将会被更合理的运营方式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