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叫停新江湾城宅地出让 闸北继续供地

来源:一财网
2015-10-14 08:24:44

  原标题: 上海叫停新江湾城宅地出让 但闸北同时继续供地

  10月12日,上海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原定于10月14日下午进行拍卖的上海杨浦区江湾新城N091104单元C1-02(D7)地块中止出让。在规土局网站提到,因本次出让地块开发建设条件需进一步完善,现出让人决定中止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出让活动。

  上海的土地供应开始有点微妙的调整。

  10月12日,上海市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下称“规土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原定于10月14日下午进行拍卖的上海杨浦区江湾新城N091104单元C1-02(D7)地块中止出让。规土局网站显示,新江湾城的地块挂牌公告发布于8月31日,地块总范围东至江湾城路,南至殷高路规划公共绿地,西至淞沪路公共绿地,北至国泓路清波路。地块出让总面积为131998.1平方米,容积率为1.125,为住宅用地,地块的挂牌起始价高达40.1725亿元,楼板价2.7万/平方米。

  上海链家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新江湾城板块距离此番最近的一次出让是2012年,新加坡庆隆集团旗下的Peak Shines Pte.Ltd以6.1亿元摘得新江湾城D5地块,单价不到1万元。这意味着,新江湾城板块土地连续三年没有供应。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已经有六家企业提交了竞买申请,包括九龙仓、保利等龙头企业都计划参与竞买。从之前一线市场土地供应稀缺和上海的抢地情况看,开发商买地溢价率普遍较高。9月16日上海挂牌出让的三幅地块溢价率全部超过100%,因此业内预计这幅新江湾地块竞争会十分激烈。

  在规土局网站提到,因本次出让地块开发建设条件需进一步完善,现出让人决定中止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出让活动。

  虽然有这样的解释,但是业内很多人都认为上述地块的中止是因为要调整地块中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套数。该地块出让条款中的面积设置套均超过200平方米,预计下调至120~150平方米左右。但是规土局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通知。

  上述业内猜测,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10月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的一次讲话。韩正表示,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韩正同时表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对市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并直接指明上海的房价过高的根本原因是“供地不合理”。上海房地产市场有两大结构性问题:办公用房、商业用房投资增幅过大、保有量过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严重不足,特别是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的中小套型供需矛盾突出。究其根本原因,是供地不合理,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减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同时注意到,10月12日,上海规土局还发布预公告,正式出让位于闸北区天目社区C070102单元33-02、46-02街坊及44-01、46-01街坊公共绿地地下空间开发地块,该地块位于苏河湾区域,周围项目均是该区域豪宅项目。上述地块计容总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项目挂牌起始总价69.3亿,折合楼板价37998元/平方米,预申请保证金14亿元。

  从周围到项目来看,这块土地的出让也意味着未来还将出现豪宅项目。因此,可以判断上述新江湾城的中止出让并非因为价格原因。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称,这块区域本来就有稀缺性,低容积率还限高20米,其实可以考虑不做那么多限制,比如取消限高。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上海土地供应总量仍然偏少,市场供求关系仍较为紧张,预计以后上海土地市场仍将引来品牌房企对于优质地块的争夺战。但是也有消息称,目前上海政府已经开始进行土地政策的研讨,未来的供地情况或有改变。

上海叫停新江湾城宅地出让 闸北继续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