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类私募八成以上实现正收益 拉曼资产一款产品表现最好

作者:曹恩惠 陈菲遐 来源:界面
2015-10-14 08:50:00

债券类私募八成以上实现正收益 拉曼资产一款产品表现最好

  自7月股市宽幅震荡以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日趋下降,似乎对于更为稳健的债券型产品青睐有加。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共发行了706只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了4044.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5.19%,而规模比去年的1019.47亿元增加了接近3倍,债券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46只债券类私募产品9月份月均收益为0.41%,几乎与上个月持平。界面新闻依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整理了9月份债券类私募产品的收益情况。共计274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85%。而在净值表现方面,相较于股票类私募产品净值普遍低于1.00元,债券类私募产品整体净值表现出色,仅6%的债券类私募产品9月份的最新净值不足1.00元。

债券类私募八成以上实现正收益 拉曼资产一款产品表现最好

  9月份,共有24只产品月度收益突破1%。其中,收益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拉曼资产旗下的“拉曼分级1号”和青骓投资旗下的“青骓投资增强收益债券型”,这两只产品近一个月收益为6.48 %、5.25%。“拉曼分级1号”9月30日的净值为1.1340 元。该产品自今年7月3日成立以来净值一路走高,势头强劲。“青骓投资增强收益债券型”最新净值创新高,为1.2840元,该产品成立于去年7月2日,目前累计收益28.40%。

  由元普投资张强管理的“元普债券固定收益2号”以2.80%的月度收益榜上有名。该产品于2014年10月30日正式运行,其最新净值为1.1020元,净值处于缓慢上升态势。元普投资是业界知名的私募机构,就债券而言,由其投资总监张强带领的固定收益团队过往业绩突出。

  合晟资产胡远川旗下的三只产品也在9月份取得了不错收益。“合晟26号”、“合晟27号”、“合晟22号”9月份的收益分别上升1.11%、1.03%和0.98%。从净值走势上来看,这三只产品同样表现出了稳步增长的趋势,其9月30日的净值分别为1.1149元、1.0982元、1.0998元,均创新高。合晟资产以债券投资知名,并于近期挂牌新三板。其投资总监胡元川曾任兴业证券投资经理、研究所副总经理,具有超过10年的投资经验。

  债券类私募产品具备收益稳定性强、抗跌的特点,因此即便出现收益下降,但亏损程度有限。在47只月度收益为负的产品中,除了2只产品收益下降超过3%外,其他产品收益也均控制在-1%左右。

债券类私募八成以上实现正收益 拉曼资产一款产品表现最好

  其中,“外贸信托-融信力通1号”9月份收益下滑6.8%,需引起关注。该产品于2014年8月29日正式运行,其最高净值为1.0778元,截止9月25日,其净值下跌至1.0037元。

  “华福兴睿稳赢6M4号”9月份月度收益为-3.27%,截止9月25日,该产品净值为1.0002元。

  整体而言,债券类私募基金产品的收益率总体仍保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由于操作灵活、融资便利,债券类产品总能在低迷行情中表现亮眼。而随着之前大跌行情迫使市场资金重新审视投资领域,债券市场获得资金追捧,其后续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