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云集核电板块 逾11亿元大单抢筹9只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4 07:34:03

  昨日,核电板块表现十分出色,板块整体大涨2.65%,板块内哈空调、江苏神通、特锐德、奥特迅、科泰电源、丹甫股份、沃尔核材、中核科技、自仪股份、应流股份、明星电缆、闽东电力、科新机电等13只成份股均实现涨停。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3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8只,中核科技、沃尔核材、奥特迅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达到44174.28万元、28269.25万元和11458.07万元,而科泰电源(6955.02万元)、赣粤高速(5426.31万元)、哈空调(4963.77万元)、自仪股份(4876.37万元)、东方电气(4293.73万元)和特变电工(4269.47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4000万元,上述9只概念股累计吸金11.47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核电板块强势表现,主要受到诸多利好提振。

  首先,10月20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在习近平访英期间,探讨两国间投资合作战略,并签订重大核电协议。中英合作的三个核电项目投资总额或高达250亿英镑(约合2415亿元人民币)。

  第二,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在日前开幕的中国核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表示,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发展的第一方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

  第三,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决定,将在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期间每年新建6座至8座核电站,对建设自主研发的新型核电站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争取在2030年之前成为在核电站发电能力和运行数量上超过日美两国的世界最大“核电强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全球运行中核电站数量达437座,在建与拟建核电站数量预计将有进一步提高。福岛事故四年后,充分夯实基础的中国核电建设已正式重启,规划至2020年并网装机58GW,在建达30GW。

  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还需要切切实实的投入,而核电投资体量巨大,有望对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拉动作用,核电重启是大概率事件。而我国内陆核电开工正迎来解冻窗口期。建议关注: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浙富控股、特锐德、丹甫股份、应流股份、卧龙电气、南风股份、江苏神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