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紧急避险到骑虎难下 停牌"钉子户"还要市场等待多久

作者:徐金忠 来源:Wind资讯
2015-10-14 07:28:13

  从紧急避险到骑虎难下 停牌“钉子户”还要市场等待多久

  近期,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频出意外,遭遇终止“点刹”的不在少数,仅国庆长假后就有大连热电、西部资源、昆明机床、中源协和、中技控股、东晶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此外,部分公告重大事项方案的上市公司“无奈”面临补跌行情:10月13日复牌的宜华健康、伟星股份、山河智能、通源石油等公司均遭遇一字跌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13日,目前两市中仍有约109家在今年二季度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的上市公司未复牌,而7、8月间停牌的上市公司仍有约188家未复牌。这部分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前高位停牌,借势推动资本运作以及下跌后停牌避险或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仍面临很大压力。市场人士认为,若市场未能及时确定企稳回升的走势,这部分停牌公司仍将是风险的“渊薮”。

  高挂“免战牌”原因多样化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停牌的上市公司仍有400多家未复牌,未复牌公司集中在二季度以及7月至8月期间。其中二季度停牌目前仍未复牌的公司有109家左右,其中5月有约31家,6月有约65家,而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后,因避险情绪的影响,7月停牌至今的上市公司多达约91家。上述未复牌上市公司的停牌理由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等重大事项,推行上述资本动作涉及的步骤较多,所需的时间较长。

  但经历了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后,上述未复牌公司高挂“免战牌”的原因已经多样化,其背后筹划的重大事项的命运更是扑朔迷离。以安妮股份为例,公司因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从7月2日起停牌,9月28日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并启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西部资源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从7月20日起开始停牌。10月13日,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同时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另外,还有不少公司借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停牌“免战牌”挂了又摘、摘了又挂。自7月3日起,升达林业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8月6日公司公告员工持股和对外投资事项8月7日起复牌,8月26日起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雪人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6月30日开始停牌,公司在公告员工及持股计划等之后于8月20日复牌,9月10日起公司以“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为由停牌至今。

  在上市公司内部人士看来,重大资产重组等停牌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实现多重目的的工具。“公司在5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在准备定增收购资产的过程中,就遭遇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一方面是公司本身觉得定增没法做下去,但另一方面是公司需要借停牌躲避市场非理性下跌的风险,且同时也有意要做新的资产重组,于是继续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层介绍。

  逆势力推遭遇尴尬局面

  事实上,市场在短时间内的变化确实让不少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难以为继。但成为停牌“钉子户”继续推进重组或者借停牌避险,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在上交所近期的监管工作函中,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关注不少。

  因此,很多公司选择终止资产重组,从而直面市场行情的变化。10月13日,大连热电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大连热电自3月26日起停牌并随后连续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但却不得不终止上述事项,公司称“在公司重组停牌期间,证券市场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近十家潜在战略投资者均因交易价格原因退出,致使公司引进战投、通过募集配套资金转型升级的愿望暂时受阻”。10月14日,公司将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将随后复牌。参照中源协和等终止资产重组并已复牌的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后的“补跌”行情外加终止重大事项的利空消息,公司股价下挫似乎难以避免。

  终止重大事项后,上市公司面临资本运作的被动局面。比如大连热电、昆明机床等公司公告显示相关方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另外一些上市公司则选择逆势推出资产重组相关预案。今年4月就开始连续停牌的宜华健康,10月13日公告重大资产购买及出售的预案(修订稿)并复牌,公司股价遭遇一字跌停。同日,通源石油在公告定增购买资产并复牌后也遭遇跌停,公司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前的5月28日开始停牌至今。此前更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告复牌后遭遇连续跌停。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停牌上市公司现在更为被动,若市场短期内并未内确立回升走势,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动作将面临“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具体要看停牌时的位置、复牌带来的利好是否充足以及复牌时市场大环境的情况”。

  停牌背后风险有待解决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市场非理性下跌后,长期停牌上市公司,特别是高位、仓促停牌的上市公司已经发酵成为市场的一大风险因素,这部分风险有待上市公司等各方加以解决。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等资料后发现,此前停牌筹划资产重组等的公司有扎堆停牌、仓促停牌等现象,最终上市公司的资本动作能落地几何待考。6月15日至7月上旬期间,市场遭遇非理性下跌,同时这期间上市公司也出现停牌潮,直至今日仍未复牌的公司约有87家,公司包括姚记扑克、陕西金叶、天威视讯、金安国纪、中青宝、永大集团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所筹划的重大事项目前仍未有大的进展,仅表示“公司及有关各方正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或是“相关方案正在做进一步论证,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动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涉及的各项工作”等等。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联系了部分停牌公司证券投资部门。部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前期的停牌确实“有点仓促”并“有一些情况没有考虑到”。对于如何应对停牌期间市场发生的剧烈变化,有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将在资产重组方案的设计、复牌时间的选择上更为用心,以此来应对复牌后二级市场可能带来的风险。

  但部分投资者显然已经意识到停牌上市公司背后的风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永大集团投资者表示,近两个月因重大事项停牌后复牌的公司不管题材多好,股价下跌幅度都较大,并提出希望公司延迟复牌等待市场形势好转。同样,飞马国际等公司的投资者也建议公司延迟复牌,等待市场形势好转。

  然而,长期停牌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法律法规的相应约束。劲嘉股份表示,公司承诺争取在12月15日前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如公司未能在此期限内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公司将根据具体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深交所申请延期复牌,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延期复牌申请未获深交所同意的,公司股票将于12月15日开市起复牌,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事项。而北方创业则公告,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确保10月27日之前召开重组董事会审议重组相关事项并公告公司本次重组预案,如逾期未能公告重组预案,公司及相关各方将终止本次重组。(记者 徐金忠)

  截至10月13日部分未复牌上市公司情况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停牌时间 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表现

  000519 江南红箭 6月15日 -38.99%

  002605 姚记扑克 6月16日 -37.62%

  002671 龙泉股份 6月17日 -35.34%

  000066 长城电脑 6月18日 -36.56%

  000812 陕西金叶 6月23日 -29.78%

  300112 万讯自控 6月24日 -31.18%

  002075 沙钢股份 6月25日 -32.31%

  600110 中科英华 6月26日 -27.27%

  002238 天威视讯 6月29日 -23.31%

  300149 量子高科 6月30日 -18.61%

  600682 南京新百 7月1日 -23.01%

  002622 永大集团 7月2日 -19.11%

  300134 大富科技 7月3日 -14.56%

  002102 冠福股份 7月6日 -9.83%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徐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