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产品“钱途”失色 资金或回流股市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08:45:28

  进入第四季度,此前市场预期的流动性持续宽松正在慢慢变成现实。而一度再获青睐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当下也面临新的窘境:一方面是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另一方面是随着流动性充裕,相关产品收益率下滑势头无法止步。

  一进一退之间,有市场人士预期,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渐趋合理,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而宽松的流动性也有望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持续,未来若A股市场行情向好,资金有望回流股市。

  固收类产品收益“滑铁卢”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句话用来形容当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走势可谓相当贴切。最新的统计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以及类固收的集合信托类产品的收益率,都一直处在下行的路上。

  来自银率网的统计显示,9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正持续下跌,而高收益产品也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统计显示9月只有50款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超过6%,4%-5%收益区间的产品数量增多,几乎达到9月发行产品总量的一半,预计未来会进一步增加。

  至于原本备受青睐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2015年二季度之后,该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直线下滑,颓势显现。有统计显示,今年6月“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直接下滑至3.89%,首次跌破4%的关口并创下历史最低水平。进入10月后,在国庆长假期间,素有“宝宝”类产品风向标之称的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破3”,其7日年化收益一度最低跌至2.9480%。事实上,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以下,

  就集合信托市场而言,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显示,9月成立的该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66%,较8月下滑0.2个百分点。对此,信托业内人士也预期,伴随流动性持续宽松,类固收的集合类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从长期看将会一直下行,未来将很难见到当前8%—9%的收益率水平。

  “宽货币”利好A股

  在固收类产品遭遇资产配置困境,继而面临收益率持续下行的难题之际。宽松的流动性对于此前深度调整的A股市场而言,却无疑是利好。

  日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精神,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央行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 省(市)推广试点。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此次信贷资产抵押再融资试点的推广对市场情绪有正面刺激作用,未来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则表示,当前企业盈利较弱, 9 月工业经济数据回落,通缩仍是风险,因此货币继续宽松已成共识。而经过 7—9 月的下跌后,股市的平均估值也回到了18 倍。姜超认为,在当前10年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至5.8%左右之际,从利率比较的角度看,股市估值与债券收益率已相匹配,处于合理区间。

  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则向记者表示,此前股市震荡下行时,虽然有相当一部分资金从中撤离并投资到固收类产品中,但这些资金具有明显的观望特征。在当前银行等金融机构遭遇资产配置荒,银行理财产品等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若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改善将可能为A股带来更多上涨机会,此前回流固收市场的部分资金有望回流。(记者 金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