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私募基金规模达4.51万亿 环比增速放缓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46:01

  股市的震荡使高速奔跑的私募基金也放缓增长步伐。中国基金业协会本周一公布的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9月底,已登记备案各类私募基金认缴规模为4.51万亿元,环比增加1567亿元,规模增量创7个月以来新低。当月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环比也大幅减少。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今年各月备案私募规模可以发现,今年以来,私募基金整体上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在股市暴跌的7月份,各类私募基金规模依然大增3218亿元,在规模增量创今年月度之最的同时,私募基金总规模在7月底也首度站上4万亿元大关。

  但7月份之后股市继续大幅调整,其对私募基金行业的负面影响开始逐步显现,整个8月份私募基金规模依然增长了2425亿元,同7月份相比增量开始下降,9月份私募规模增加量则再度下降至1567亿元,比8月份少增858亿元,规模增量创出3月份以来单月新低。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股市大幅调整,不少私募基金出现巨大亏损,使得私募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大幅下滑,表现在整个9月份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环比大幅下降。根据基金业协会私募备案信息显示,9月份新备案私募基金为1016只,较8月份的1550只减少三分之一多。

  在各类私募基金中,主要投资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私募受到股市波动影响更大。截至9月底,私募证券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规模为16756亿元,比8月底小幅增加566亿元,规模增量同样创3月份以来新低。

  协会私募月报显示,截至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38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0123只。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19959家,占比达97.92%。20亿元到50亿元的私募管理人为262家,50亿元到100亿元的共87家,100亿元以上的有75家。和8月底相比,百亿以上私募机构增加两家。(朱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