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国家队”概念股掀起炒作第二季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来源:北京商网
2015-10-14 08:43:29

  随着三季报披露速度的加快,许多上市公司又曝出前十大股东中有“国家队”的身影(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持股),而昨日以众兴菌业为首的“国家队”概念股也开始出现了集体大涨。这似乎预示着“国家队”概念股又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炒作。

  “国家队”概念股集体大涨

  昨日午间,金禾实业发布公告,公布公司回购股份事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信息中不仅有王亚伟旗下的昀沣3号和昀沣证券投资基金(二者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65万股、162万股)分列第八和第十大股东,而且第六大股东席位为汇金公司。受到此公告的利好影响,金禾实业股价午间开盘一秒由下跌变涨停。

  与此同时,金禾实业等被曝出“国家队”持股的公司昨日大都封上涨停,如众兴菌业10月12日晚间发布三季报称,截至9月末,汇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9.92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四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1.91万股,位列公司第七至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受此利好刺激,昨日众兴菌业直接以涨停开盘并封死涨停,资金抢筹明显。

  三季报曝出公司是“国家队”概念股的还有巨化股份、泰和新材、赤天化、宝新能源等,这些公司纷纷在昨日早盘高开高走,其中巨化股份涨停,其他个股盘中涨幅大多超过8%,而昨日两市涨幅超过8%的个股也不到130只。市场人士表示,在没有其他利好消息出现的情况下,大盘又没有出现大涨,所以这些个股的大涨受到“国家队”概念炒作的影响很明显。

  概念炒作潮再起

  此前以梅雁吉祥为代表的“国家队”概念股曾经掀起过一波炒作潮,梅雁吉祥因为宣布证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的10个交易日股价暴涨了153%。因为梅雁吉祥没有任何其他概念和利好,公司股价上涨纯靠炒作“国家队”概念,梅雁吉祥也被称为第一波“国家队”概念股炒作的龙头。

  “国家队”概念炒作第一季是以梅雁吉祥大涨开始的,8月初,许多上市公司在看到梅雁吉祥的表现后也纷纷发布公告表示,通过自查发现“国家队”持有公司股票,而市场炒作也非常的配合,所有曝出“国家队”持股的公司股价第二日都纷纷“一”字板涨停。

  相比于第一季“国家队”概念股的炒作始末,此次第二季“国家队”炒作的到来似乎也有相似之处,因为第一波时市场也并没有想到梅雁吉祥会仅仅因为证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连续暴涨153%,并引起其他个股纷纷跟风效仿。此次是上市公司按照固定的时间披露三季报,而意外被市场发现三季报十大股东中有“国家队”身影,从而被资金炒作。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随着三季报的密集披露,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在三季报中曝出‘国家队’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而这也将使得‘国家队’概念股炒作第二季推向高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昨日晚间就有公司跟进表示截至三季报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有“国家队”的身影,如清水源昨日晚间就表示汇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小散不宜盲目跟风

  “就如炒作梅雁吉祥惟一的理由就是证金公司增持一样,‘国家队’现身哪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就会给公司的股价带来再度炒作的机会。‘国家队’概念股是近期市场炒作的主线之一,超八成‘国家队’股都跑赢了大盘。但是,散户投资者也不能够冒然跟进,因为后续‘国家队’的卖出方式难以确定,普通投资者很难跟准‘国家队’的节奏。”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就如第一批“国家队”概念股被炒作之后股价都出现连续回调一样,此次虽然以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概念股炒作有第二季开始的势头,但是投资者还应该看清形势,不能盲目跟风,因为很多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并不好,追高买入的风险很大,如10月12日宣布证金公司为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赤天化,三季度净利润就亏损1.42亿元,同比继续亏损,这样的股票显然一旦“国家队”概念行情炒作结束,股价迅速下跌的风险很大。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队”概念炒作又起的原因主要还是近来A股行情又有企稳的态势,而市场炒作题材并不多,所以资金借助三季报的披露开始了“国家队”概念股的第二波炒作,而此前因为“国家队”抄底时在选股标的上并没有将业绩作为标准,很多业绩亏损公司同样具有“国家队”概念,所以相比之下投资者在追涨“国家队”概念股的同时还是应该偏向于那些业绩较优的公司。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