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题材或成四季度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08:42:17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低开,早盘震荡回升,午后窄幅整理,最终两市双双以小幅上涨报收,两市共成交7663.7亿元,量能相比周一有较大萎缩,有资金净流出现象。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78.16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机械、电力、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计算机等板块。其中,机械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9.5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重工、中国一重、中国中车,分别净流出2.54亿元、2.09亿元、0.85亿元。电力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6.4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梅雁吉祥、中国核电、宝新能源,分别净流出1.81亿元、1.68亿元、0.69亿元。电子信息板块净流出6.4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ST海润、海虹控股、中环股份,分别净流出0.75亿元、0.56亿元、0.42亿元。

  但由于目前A股市场做多氛围不错,所以仍有部分热钱积极加仓做多,交通设施、旅游酒店、商业连锁、农林牧渔等板块是资金主要加仓方向。其中,交通设施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3.5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日照港、珠海港、赣粤高速,分别净流入1.23亿元、0.39亿元、0.23亿元。旅游酒店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2.32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北部湾旅、丽江旅游、中青旅,分别净流入0.41亿元、0.19亿元、0.16亿元。商业连锁板块净流入1.27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上海九百、辉隆股份、新世界,分别净流入0.76亿元、0.64亿元、0.61亿元。

  由此可见,随着市场热度回升,部分资金开始跟踪产业景气较为乐观、现金流较为丰富的品种,比如港口股、旅游股。

  不过,就短线题材热点来说,充电桩概念股则是市场热钱反复炒作的主线。一方面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又是我国产业的发展焦点,但当前新能源动力汽车发展的瓶颈就是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在此背景下,资金预期充电桩业务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政策大力扶持,或驱动相关产业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另一方面则因为充电桩业务可以衍生出更多细分业务。比如目前充电桩业务上市公司主要是生产充电桩,然后卖给电网等相关企业。未来随着充电桩普及率、渗透率的提升,每一个充电桩都是一个数据点,有望与互联网相连,产生大量用户数据,有利于移动互联网营销等业务。所以,充电桩业务是一个发展空间较为乐观的产业,未来或催生高成长的相关上市公司,因此,热钱纷纷涌入,和顺电气、奥特迅等个股已持续涨停,形成了强大的赚钱示范效应。

  当然,充电桩只是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的一个核心业务,随着新能源动力汽车的普及,不光充电桩业务得到发展,围绕新能源动力汽车的产业链衍生出的新业务均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跟踪充电桩业务以及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股,这些板块可能是四季度反弹的主线索。(金百临咨询 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