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英利中期票据确认违约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4 08:42:42

  继“11超日债”后,光伏行业又一家公司债券出现违约。昨日,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发布公告称,本应在昨日兑付的“10英利MTN1”在最后关口仅偿付了7亿元本息,仍有3.57亿元资金缺口。

  “10英利MTN1”为天威英利在2010年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票面利率为5.7%,期限为5年,发行总额为10亿元,本期应兑付本息10.57亿元。

  受过去几年光伏行业整体形势影响,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天威英利已连续三年亏损。2012、2013、2014年天威英利净利润分别为-6.32亿元、-4.48亿元、-3.25亿元,总计亏损14.05亿元。由于连续亏损,天威英利难以利用自身现金流覆盖即将到期的中期票据本息金额。

  为了兑付“10英利MTN1”,此前,天威英利计划通过处置关联方闲置土地和厂房拆迁可取得的补偿资金偿还部分本息,但昨日天威英利在公告中称,因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截至目前,公司利用拆迁补偿资金偿还到期本息总计7亿元,其中,本金6.43亿元,利息0.57亿元,目前仍有3.57亿元兑付缺口,对于剩余资金通过其他途径(如正常销售回款)解决。

  中债资信信用风险预警组研究人士唐冰、陈航对此点评, 天威英利自身“造血”不足,后续资金筹措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从天威英利目前披露的2015年上半年度财务报表看,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流动资产仍大规模被关联方占用。截至目前,“10英利MTN1”仍需偿还本金3.57亿元,假设目前偿还的7亿元资金均来自于六九硅业土地拆迁补偿款,后续公司可能还会到位土地拆迁补偿款1.75亿元,但剩余1.82亿元本金的偿付资金来源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英利系”进入偿债高峰。天威英利关联企业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中国”)和天威英利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存续债券分别为“12英利MTN2”和“11威利MTN1”,分别将于2017年5月3日和2016年5月12日到期,两期债券共计本息18.04亿元。唐冰、陈航认为,天威英利本次中期票据的本金兑付违约,或将连锁导致整个“英利系”资金流更为紧张,“英利系”亦或面临更严苛的外部融资环境。对于未能足额兑付本期票据的具体情况,天威英利将于10月14日下午召开“10英利MTN1”投资人沟通会。(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