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八天,人民币汇率重拾强势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0-14 07:20:04

  原标题: 连涨八天,人民币汇率重拾强势 专家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基本维持稳定,波动幅度不会超过2%

  东方网10月14日消息:受美元加息预期降温、人民币加入SDR可能性增大等因素提振,近期人民币汇率重拾强势。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3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75个基点,上调幅度为0.28%,为去年11月来最大升幅。这也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自9月25日以来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调,累计上调已达554个基点,并连续四个交易日刷新8月11日汇改以来的高点。

  美元暂缓加息提振人民币汇率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连续明显调降,市场一度忧心人民币汇率走势掉头、转向贬值方向。但这样的贬值趋势并没有持续。央行在推进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平衡外汇市场供求,加强对离岸市场干预,缩小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价差,对于抑制利用价差套利的投机行为、减小在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起到积极作用。9月,人民币汇率稳中回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目前美元暂缓加息,是人民币汇率最近出现阶段性显著反弹的原因。近期,美联储人士表态,称美元不应在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的全球经济疲软问题消退前加息,暗示美元加息时间点仍有回旋余地。这类观点使近期美元加息预期降温。

  外汇交易分析师指出,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追随在岸人民币汇率上涨,内外价差几近持平,看得出是境外投资机构大幅买涨人民币的结果。

  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增大,也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评估建议。在当前背景下,出于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也应以保持汇率稳定为宜,避免由于汇率大幅波动加剧金融市场动荡,对人民币加入SDR评估产生不利影响。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近发布报告显示,人民币作为在全球贸易及投资中用来进行资金结算的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实际有效汇率仍处于升值通道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专业人士多表示不会持续贬值。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就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人民币汇率将更具有弹性,双向浮动,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稳定,经常账户仍有望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指出,汇率在形式上是两国货币间的相对价格,本质上是由一国经济运行和金融体系决定的。从中期看,在经济和政策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趋势性大幅贬值基础。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虽有下滑,但总量仍可观,贸易项目没有出现趋势性大幅恶化,反映出贸易竞争力的实际有效汇率仍处于升值通道。从外商直接投资(FDI)累计同比增速看,今年上半年FDI累计增速7.8%,明显好于2012年下半年、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大幅贬值时的增速,说明外资流入增速没有出现剧烈下滑。整体而言,今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基本维持稳定、小幅波动态势,波动幅度不会超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