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结束连涨势头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4 07:34:14

  原标题: 海关进出口数据发布 人民币即期汇率结束连涨势头

人民币即期汇率结束连涨势头

  东方网10月14日消息:在前一日即期价格大涨233个基点后,央行昨天连续第9天调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过随着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及9月进出口数据,人民币即期汇率一改近来的走强态势,最终全天下跌193个基点,回吐了前天的大半涨幅。

  人民币近期升值强劲

  9月2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似乎走出了8月11日汇改以来的弱势,在不经意间逐渐走强。

  数据显示,9月25日,人民币即期汇率以6.3741收盘,此后数个交易日,即期汇率微幅走高,并在10月12日大幅上涨233个基点,以6.3230报收。这一涨幅创下了今年3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同时,也是人民币即期汇率近期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走高。6.3230的收盘价也创下了8月11日汇改以来的两个月收盘新高。此前,人民币即期汇率最低曾跌至6.4172。而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在即期汇率带动下逐步走高。自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汇率的价差基本抹平,并已持续多个交易日小幅高于在岸汇率,12日更大涨188个基点。

  人民币即期、离岸汇率双双走强的背后,代表央行意志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已是连续9日上涨,昨天更大幅上调175个基点至6.3231,自9月24日以来已累计上涨560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走强,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有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方面,美国最新一期非农数据逊于预期、9月美联储会议纪要表示对加息谨慎,显著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于年内加息的预期,推动美元对包括新兴市场货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快速贬值。而国内方面,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进入冲刺阶段,市场参与各方对于货币当局维稳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再度增强,也缓和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

  不过,昨天人民币汇率连续升值的脚步却出现了停歇。即期汇率在开盘微升后,上午10时许开始跳水,最终以6.3429报收,全天下跌0.31%,离岸汇率也未能幸免,至17时30分已下跌0.34%,报6.3439。

  进出口走势背离

  人民币汇率的这一走势,或与昨天早间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有关。

  早上10点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出现改善迹象,但进口进一步恶化,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时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下降1.1%,预期为-7.4%,前值为-6.1%,降幅收窄明显。而与此同时,进口数据降幅背离,同比下降17.7%,前值为-14.3%,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糟数据,同时,连续11个月出现负值,也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时长。此消彼长下,9月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从前值3680亿升至376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出口跌幅收窄,一方面与人民币快速贬值导致企业加快出口交货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国内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步落地有关。不过,由于全球需求并未看到明显改善,主要发达经济体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股汇市场动荡影响,从6月起普遍放缓。从韩国台湾等出口经济体的数据来看,新兴市场的出口需求也仍未摆脱低迷,四季度出口依然不容乐观。同样,进口数据大幅回落也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若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长期趋势不改,叠加美元强势下的生产性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低,进口将继续承压前行。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贡献更多来自计价因素,而非实际数量。中长期来看,即便人民币大幅贬值,出口也不能成为增长主力。”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全球人口老龄化推动发达国家储蓄-投资缺口收窄,全球贸易再平衡、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持续弱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TPP+TTIP等新贸易规则,都将对中国出口带来挑战。

  朱振鑫表示,贸易顺差扩大,理论上有助于扩大外汇净收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但实际运行中对汇率的支撑作用有限,主要是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形成,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不强,结售汇逆差和贸易顺差并存的局面将会持续。他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短期企稳,但从四季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央行干预或卷土重来,届时仍需降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中国跨境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