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双11"预热 史无前例的国际化游说

来源:新闻晨报
2015-10-14 07:32:26

  原标题: 阿里巴巴“双11”预热 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化游说

  昨天下午2点,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马云等公司高管开始了一场全球化的国际化游说,台下坐着39个国家的大使。整个发布会,从阿里巴巴CEO张勇英文开始,在整场3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中,有超过2个小时的时间是英文,马云最后英文压轴。

  而在发布会外的整个西溪园区里,到处充斥着“国际化”的景象,园区内展览着来自美洲、亚洲等地的商品。今年“双11”,阿里巴巴不追求销售数据;但在阵容上,今年是阿里巴巴最豪华的一次。

  首次移师北京

  在13日启动仪式现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今年“双11”指挥部将移师北京,这是阿里巴巴“双11”启动7年来的第一次:“‘双11’的全球化和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必须从北京开始。”“双11”前的4小时晚会,也将联合湖南卫视等电视台,在北京举行。这场冯小刚导演的晚会,也被认为是为了在全球和中国的影响力而为。

  阿里巴巴已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在北京,3万员工中有1万人在北京。阿里巴巴收购的UC浏览器、高德地图,阿里巴巴布局的阿里影业、阿里健康总部都设在北京,阿里线上线下联动的合作伙伴苏宁和银泰商业均在北京有多年的深耕。阿里投资参与的中国最大视频网站优酷,最大社交网站微博,总部也都在北京。

  有分析称,阿里巴巴此次将“双11”的指挥部移师北京,除了业务,也算是直捣京东总部。据了解,10月17日,腾讯与京东将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而10月19日阿里巴巴在北京就“双11”仍有一场发布会。今年“双11”,算是在美国IPO上市的电商企业京东集团和阿里巴巴的一场正面较量,好戏在后面。

  全球化成重点

  今年“双11”,阿里巴巴主打“全球化”。阿里巴巴高薪聘请的前高盛集团高级副总裁Michael E-vans首次在中国亮相,他主要负责阿里的国际业务拓展策略,在前期寻求与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品牌商、零售商以及产品经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Michael Evans说,阿里巴巴把中国产品卖到了全球,比如中国服装在英国很受欢迎,中国电子产品在美国很受欢迎;在俄罗斯,中国的珠宝、电子配件大卖;巴西青睐中国的户外、体育和电子产品等;而在智利,中国服装、儿童用品和电子产品最受欢迎; 澳大利亚则是工艺品和装修产品。同时,阿里巴巴把全球产品带入到中国市场,母婴、生鲜、百货等最受欢迎。

  据悉,此次“双11”,将有4万多个商家、3万多个品牌和600万种货品参与,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海外大牌。

  为资本市场打气

  昨天,一直负责阿里巴巴资本市场的“金手指”、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尽管发布会没有上台发言,但记者看到开场前他与国际大使各种交流。此前,阿里巴巴在美国资本市场股价大跌,甚至有《巴伦周刊》 严重唱空阿里巴巴股价,蔡崇信是第一个发声的。

  尽管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请来了前高盛集团高级副总裁Michael Evans,也在美国、印度等进行收购,但仍有各类专家认为,阿里巴巴在国际化上没有建树。昨天,39个国家大使集体“站台”的“双11”启动会,算是对资本市场唱空者的最有力回击。

  对于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马云强调,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是过度的,“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家都担心经济下滑的时候,中国经济就起来了;而大家都乐观的时候,反而经济下来了。”马云说,“慢经济是好的,是为了更好的生长——新司机总是开得很快,老司机更会慢慢开车——中国要慢起来,7%的GDP增速并不慢,已经很快了,哪怕是5%,仍然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