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暖意再起 90后股民“信心重建”

来源:一财网
2015-10-14 08:22:22

  原标题: A股暖意再起 90后股民“信心重建”

  10月份的A股市场弥漫着回暖的气息,这为曾因二度遭遇股灾而信心溃败的多数90后新股民注入了一剂“复活血”,但是也有部分曾忍痛割肉清仓的“小鲜肉”们仍不敢轻易入市。

  国庆后市场行情的回暖让市场悲观预期逐渐消散,“看好四季度”等唱多声音此起彼伏。10月8日至10月13日,上证综指涨7.88%,其间一度突破3300点。

  受此氛围影响,“再入市”、“加仓”、“看涨后市”、“有信心”等成为多数90后目前炒股的写照,但是此前在8月份大跌中“脱离苦海”的部分90后并不相信“后市复苏”的预判,更感觉是市场的短暂“调戏”。

A股暖意再起 90后股民“信心重建”

“90后”信心重建

  今年8月份A股二次大跌时“对股市没信心”的多位90后股民,如今又愉快地开始了炒股之旅。不过,一直持股者信心恢复最快,坚信后市将反弹,于近期重返股市者,则更多是博弈的心态,短线全仓位快进快出。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陈博对A股的信心恢复较为快速。在8月份二次大跌时果断清仓的他,在9月份开始了在股市摸索之路,他这段时间在不断地尝试投资中获得成长,这也主要在于他相信A股后市能再度上行。

  对宏观信息、股市行情敏感的他提前预判到四季度将向好。“在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全仓一只股票,节后两个交易日均涨停,次日换了一只股票又涨停了。”陈博对自己近期的炒股情况颇为满意。

  不过,在陈博看来,上涨行情中仍可能伴随着短期回调,“不排除可能会有一个全线跌停的交易日”。即便如此,陈博仍对后市行情充满了信心,他认为A股后市将呈现整体上行趋势,有望实现中级反弹,整体格局将是一个长牛的行情。

  和陈博一样,小郑也对后市和手中持有股票充满信心。曾在8月份股市大跌时坦言“信心不足”的小郑,经过9月份股市箱体震荡调整,心态调整得更为淡定,因为近期行情较好,之前亏的已回本,且微有利润。

  “目前手中的股票不会轻易去变动,估值水平都在低位,准备长期持有。”在小郑看来,年内可能会有1000点左右的反弹,最高可能达到4000点,回调的话也可能跌到2000多点,不会深跌。

  受乐观的情绪影响,小林近日将9月份减掉的三四成仓位又加满了。“通过微博、新闻等渠道的信息了解到后市行情将回暖,又有信心了。”小林说,虽然目前仍亏损40%左右,但是有信心回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在8月份大跌时清仓离场的90后新股民,在近期重返股市,但心态较为谨慎,不敢在股市停留过久,一般都是看到有点赚头便全仓位快进快出。

  部分仍无意进场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部分90后新股民对于股市的心态或许正如此。

  因A股两次大跌亏损惨重而清仓离场的李立,面对当前有所回暖的市场,仍旧展现出淡淡的忧伤。“我感觉是调戏。”在李立看来,目前较好的行情并不一定能长久,说不定瞬间便颠覆。

  李立是在今年3月份行情较好时进入股市的,一直冲浪于创业板,至第一次股灾前小额资金已赚得2万元,但一次股灾后被吞掉一半,到第二次股灾已殃及本金,且损失突破了心理防线,无奈在8月份大跌中忍痛清仓。

  “已经脱离苦海,对股市没激情了。”目前李立将更多的专注力放在了工作上,暂无入市的想法。

  也有部分90后新股民和李立一样,难在较短时间恢复情绪。一名大学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身边的很多朋友在8月底清仓之后便不再敢进入股市,家里父母也对股市比较谨慎,即便是看到身边同学近期炒股收益颇丰也没有再入市的信心。

  “等行情比较确定的时候再考虑入市吧。”目前大海对股市的心态仍较为脆弱。在他看来,与其在不确定中茫然入市,不如好好静下来学习一些炒股知识和技巧,以免太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