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停牌股难逃补跌 机构高位站岗

来源:一财网
2015-10-14 08:23:08

  原标题: 高位停牌股难逃补跌 机构高位站岗

高位停牌股难逃补跌 机构高位站岗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句话用在绝大部分此前高位停牌躲过“股灾”近期复牌的股票再合适不过了。

  10月13日复牌的山河智能周二牢牢的封死跌停,该公司5月21日停牌时市场十分红火,当时上证指数高至4500点,算得上十足的高位停牌,类似山河智能这样的高位停牌股还有很多。

  有机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节后市场回暖,高位停牌的股票或集中复牌,这些曾让无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一起站在高岗的股票,一旦复盘必然面临巨大抛压,这股合力或让尚且脆弱的市场承压。

  复牌多补跌

  A股十月“开门红”,让不少投资者在长假后享得“红包”,市场情绪渐乐观,此前一度静默的卖方机构也开始集体为“红十月”吆喝,不过,对于像文峰一样重仓山河智能的投资者来说,这个月的“开门红”与他们毫无关系。

  “当时买的时候一方面二级市场表现特别好,另一方面也跟去公司调研的机构聊了下,作为工程机械个股,公司想象的空间比较大。”文峰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五月上旬买入山河智能,停牌后其也想到公司大可能是推出定增等利好,本期盼公司至少能有四五个涨停板的,但没想到遇到股灾。

  文峰口中所说的利好,是指山河智能10月13公告的,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8亿股A股股票,发行底价为10.05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收购加拿大AVMAX公司100%股权,进军飞机租赁行业。不过这一利好并未拯救山河智能能股价。

  同样,在股灾开始后不久停牌的伟星股份昨日复牌也和山河智能一起“手拉手”躺在了跌停板。该股同样在复牌前跑出了“毫无作用”的利好,拿出资产收购方案——购买卫星导航研发商中捷时代5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伟星股份将摇身一变成为军工概念股。

  “市场好转了,之前不敢复牌的一些股票都想复牌出来,但即便如此,也就是从之前的五六个跌停变成三四个跌停。”上海一名私募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称。在其看来,除了山河智能这样的个股,以下两类高位停牌股跌停压力更大,一类是高位停牌重大事项泡汤,一类是股灾后停牌纯粹避险的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10月开盘以来,高位停牌股成了节后“跌停集中营”。中源协和、南方轴承、晶盛机电等均尴尬面临连续跌停,而停牌期间市场大幅下挫,复牌补跌成必然。这之中不乏金浦钛业、国金证券、得润电子等这样抛出增发方案,复牌跌破增发价的个股,这之中金浦钛业一度折价率超过50%。

  机构高位站岗

  “从5000点到3000多点,大盘跌多少,恐怕它(山河智能)就得跌多少。”对于文峰来说,他似乎已经做好了面对重仓股联系跌停的心理准备,“当时高点停牌的股票,多抱着侥幸心理,停牌也并不是好事。”

  复牌连续跌停,首先受损的便是停牌前建仓的投资者,高位站岗的机构也不在少数。以山河智能为例,在其停牌前新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广发基金、长城基金等8家机构,都算得上高位建仓。更有甚至如伟星股份,二季度新进近30家机构。

  类似的案例还有中原协和。中源协和自4月24日便停牌,但仅4月的10多个交易日里,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基金进入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248.65万股、228.83万元,同时,西藏爱尔医疗也持股达363.32万股。此外,老牌私募基金民森投资旗下民森H号也在4月强势加仓230.94万股,晋升第二大流通股东。

  “复牌连续跌停,很多机构手里都市值缩水,面临不小压力。”前述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目前高位停牌还未复牌的股票还有很多,而行情好了都来复牌,或形成一股抛压。

  “肯定会对市场有一定压力,但目前市场反弹,暂时可以承担一定的抛压。关键是高位停牌股如果扎堆复牌,产生的抛压和整个接盘力量的权衡。”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分析称,目前的点位来看,之前持有高位停的股投资者得以避开股灾的下跌,复牌之后卖出的意愿占主导。

  对于高位停牌股的复牌实际上最近政策方向也有了新风向。上证所9月份累计发出51份监管工作函,其中40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停复牌管理问题,包括安彩高科、海南椰岛、长园集团等都受到了“要求公司加强停复牌管理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以及“要求公司审慎决策继续延期复牌事项”的监管意见函。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高管看来,虽然停复牌监管趋严,但扎堆复牌目前看还不太可能。“会是逐渐复牌的过程,也利于市场稳定。”他称。

  对于高位停牌股复牌跌停知多少,李立峰认为要综合看不同公司停盘时的点位、公司的质地以及当时停牌的原因。

高位停牌股难逃补跌 机构高位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