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育军被免去证监会主席助理

作者:金彧 来源:新京报
2015-10-14 08:13:09

张育军被免去证监会主席助理

张育军,被称为“救市队长”。

  10月13日,人社部公布最新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免去张育军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职务。此前的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张育军为“准副部级”领导,据统计,他是证监会有史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的现任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系统被查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

  现年52岁的张育军,于2012年9月开始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负责分管包括机构部、基金部在内的“大机构”,主管证券、基金、期货等机构。不过,2014年4月机构部与基金部合并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简称“机构部”)。

  同时,张育军还被认为是金融系统中年轻有为的“学者型官员”。他拥有经济学和法学双料博士头衔,于1985年至198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俗称“五道口金融学院”),师从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与程博明成为了同门师兄弟。

  9月17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已将张育军及其个人介绍从领导信息栏中删除。同时,有关张育军的讲话与活动链接均已无法打开。而8月初曾有传言称张育军或将赴央行担任副行长一职。

  业内人士猜测,任职满三年的“第一主席助理”张育军的落马或与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落马有关,均与本轮救市有牵连。就在张育军被调查的前一天,9月15日程博明被调查。

  在6月底A股暴跌以来的救市期间,张育军是露面最为频繁的官员,被称为“救市队长”。两融的收缩以及股灾期间伞形信托清盘的背后,正是张育军的大力推动。 (记者金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