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推百亿美元回购计划 欲提振公司股价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08:43

  一直以来,美国上市公司将大笔资金用来给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来源,回购金额也显得十足的“土豪范”。据海外媒体报道,强生公司昨日宣布已经批准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强生公司指出,股票回购所需资金将通过发债筹集,回购计划没有时间期限。目前,强生在外流通股约为27.7亿股,12日该股收盘价为95.99美元,以此计算,本次回购将回收公司约3.8%的在外流通股。强生公司首席执行官高斯基表示,强生拥有强大的现金流,使公司能通过季度常规派息和股票回购回报股东的同时,继续向公司内部和外部机遇进行投资。

  在股票回购高峰期,美国企业大玩疯狂借钱回购自家股票推高股价的戏码,由于回购导致流通股份减少,因此股票回购也成为本轮美股牛市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强生公司的百亿美元回购,或许也是为了提振公司股价。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强生的股价下跌约8.2%,而道指同期跌幅为3.9%。

  此前,在A股市场持续动荡的背景下,抛出回购计划以稳定股价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其实,回购在美股市场早已是上市公司惯用的“大招”。与此同时,美国几家大型企业股票回购规模占总量相当大比重,而且数额都是大手笔,比如苹果和通用电气今年已经宣布回购超过500亿美元股票。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上市企业单季总回购支出达到1344亿美元,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参与回购的家数达到378家。

  还是在昨日,巴菲特重仓股之一,炼油商Phillips 66也公布了一项36亿美元的2016年资本预算计划,并称其管理层已经批准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扩大20亿美元。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利兹商学院院长艾肯伯里是股票回购方面的学院派顶尖专家之一。他的研究发现,平均而言,在股票回购声明发布后的4年时间里,这些公司的股价每一年的表现都要好于大盘。尽管有分析人士担心,当美联储的宽松政策结束时,公司回购的资金来源将枯竭,但高盛预计2015年标普500成分股企业股票回购额将达到6040亿美元。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美股企业股票回购在年底前可能加速,能够使标普500指数今年“收涨”。(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