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回暖 基金发行又逢春

作者:李沪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26:00

  A股市场急速回暖,国庆节后仅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节前3052点一度拉升至接近3300点的位置,截至10月13日收盘,稳定在3293.23点,涨幅达到7.9%。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超过400点。原本已经准备应对寒冬的基金公司们也摩拳擦掌重启发行计划。

  此前基金新发市场的惨淡无疑让基金公司不得不压下手头已获批的多只基金,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今年发行目标将大打折扣,然而近期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突然转变口风,一致看好后市。

  “我们准备将获批的两只基金提上议程,1只混合1只保本,准备在年底前发完。”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根据他提供的数据,目前市场上已获批但未发的基金数量超过50只。

  通过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中可以看出,包括招商、大摩、国投瑞银、融通等有多只基金在拿到批文后未见动作。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透露,近期将发行一只保本基金,而积压许久的混合基金仍没有明确发行意愿。

  Wind数据显示,仅12、日13日两天,就有中海混改红利混合、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国寿安保尊盈一年、宝盈新锐、九泰久盛量化先锋、泰达宏利活期友先后借势发行,募集截止日均在月底。

  相比之下,8月至今的一些基金仍在发行,募集期均接近两个月,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发行并不如上半年那般火热,公司正在发行的混合基金已经发行接近一个半月,却依旧未能成立,“尽管市场回暖,发行规模上仍然看不到大的增量,照此趋势,应该要公告延期募集了。”

  上述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坦言,目前四大行以及不少券商在新基金发行上已经不如此前卖力,不少基金公司已转而寻找小银行合作。如将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作为主渠道。“我们即将发行的两只产品估计也是准备依托在兴业银行销售。”该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