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股市遇阻回落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32:07

  上周全球市场经历了难得的大好时光,从欧美到亚太股市连日上涨,连石油等商品也等来了“翻身之日”,但最近两个交易日,海外股市似有动力衰竭之势。

  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多数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1%,日经225指数下跌1.1%,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21%,印尼雅加达股市下跌超过3%,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0.6%,报22600.46点。欧洲股市昨日低开,德法股市盘中跌幅超过1.5%。而在本周一,欧洲股市已经终结了此前的六连涨,泛欧绩优300指数当天收跌0.16%,从10月2日起的连续6个交易日里,该指数累计涨幅接近5%。国际油价昨日盘中继续小幅回落,一直看空大宗商品的高盛则警告,油价长期来看将进一步走低。

  进入10月份,全球股市遍地开花,情绪突然间转暖。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暗示不急于加息,更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与此同时,全球宽松的浪潮也仍在持续。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新加坡金管局本周推出今年以来的第二轮宽松刺激政策,以提振经济。

  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经过前期下跌和震荡整理之后,原来风险已经消除一部分,这个时候市场偏好就会逐渐上涨,推动市场在局部的底部开始反弹。不过,美联储年内加息还是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判断全球宽松风险警报已经解除还为时尚早。

  对于美股市场,Marketwatch专栏作家Sue Chang指出,高盛发布研报直指美国股市将面临三大拦路虎:铁定低于预期的三季报、美国联邦政府借债上限的最后期限以及迟迟未落地的美联储首次加息,美国股市的上涨空间将受到严重压制。此外,到了12月,无论美联储加息与否都会对全球市场构成利空,市场又会重燃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

  美股市值最大的五家银行高盛、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将陆续公布财报。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预计标普金融板块第三季盈利将较去年同期增长7.6%,但仍低于市场预期。此外,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第三季盈利将较上年同期下降4.8%,将为6年来最差的季度表现。投资机构Wedbush股市交易部门董事总经理迈克表示,只要业绩指引基调不是过多的负面,美股市场有很大机会能够在第四季度获得不错的表现。(记者 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