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社保携手进驻 前度“妖股”巨化股份再度复活

作者:郑灶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34:41

  尽管巨化股份(600160)昨日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并不算太出色,但由于社保基金与证金公司携手进驻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其股价昨日仍然涨停。巨化股份在7月中旬的反弹行情中,曾在21个交易日里大涨121%,迅速收复暴跌失地,一度走出“妖股”的走势。除了巨化股份,最新的三季报中,目前社保基金还现身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浙江震元、信维通信、新筑股份、西王食品、冠昊生物、宝新能源等。

  巨化股份涨停

  巨化股份昨日高开高走,10:20左右即封住涨停,临近午间收盘时打开涨停板,震荡后尾盘再度封住涨停。全日成交放量,换手率达4.67%。经过昨日涨停,巨化股份股价再度收复6月15日暴跌以来的失地。

  巨化股份前日披露了2015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下降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20.55%;基本每股收益0.077元/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披露的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99%,为第七大流通股东。另外,社保基金旗下三只产品也携手新进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股量分别为5791.79万股、5376.58万股、1999.97万股,为第二、第三、第五大流通股东。

  长城证券认为,由于巨化股份过去的收入与利润主要来自制冷剂、氯碱,因此市场对公司的印象是:一般化工产品制造商,壁垒不高,周期性比较强,周期高点盈利能力强,但周期低点盈利能力比较差。但其实巨化股份技术底蕴深厚,研发实力强大,新产品储备丰富,这些储备的新产品、新技术基本都是打破国外垄断,在国内处于独家或者寡头垄断地位。

  兴业证券也认为,巨化股份作为国内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产品制冷剂由于行业集中度提高和刚性需求较大,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对公司现有产业链进行升级,助力公司氟化工产业链高端化、精细化转型,并积极布局具备战略意义的电子化学品产业,未来高附加值产品业务占比可望持续提升,业绩增长可期。

  社保进驻多只个股

  除了巨化股份以外,最新的三季报还显示,社保基金还进驻了浙江震元、信维通信、新筑股份等多只个股。其中,信维通信、西王食品、冠昊生物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另外,目前冠昊生物与巨化股份一样,均有三只社保基金产品携手进驻。信维通信也被两只社保基金产品持股,其余个股则仅被一只社保基金产品持股。持股数量方面,除了巨化股份,宝新能源、新筑股份被社保基金持有的数量较多,均约3000万股。

  从行业分析上看,社保基金目前现身的7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浙江震元和冠昊生物;其他行业中,还有电子、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地域上看,7只个股中,广东最多,有信维通信、宝新能源、冠昊生物;浙江也有巨化股份、浙江震元。业绩方面,有4只个股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正。

  股价方面,除了巨化股份,宝新能源、新筑股份两只个股昨日表现较好,其余个股表现偏弱。(记者 郑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