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疯追充电桩概念股 3只个股短线翻倍

作者:郑灶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35:50

  充电桩概念股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最大的热点,在不断有政策利好出台的背景下,这些概念股连续集体大涨,其中奥特迅、特锐德、上海普天等短线涨幅已翻倍。盘后数据显示,推动充电桩概念股行情的主要是游资,机构也有参与多只个股的炒作。

  最近4个交易日充电桩概念股集体暴涨,例如和顺电气连续4天涨停,其中昨日这些概念股拉升达到疯狂的态势,14只个股当日涨停,占可交易个股数量的逾七成。若从9月16日算起,奥特迅、特锐德涨幅已翻倍,万马股份、和顺电气也涨逾九成,动力源涨逾八成。

  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推动充电桩概念股大涨的主要是各路游资,不过也有一些个股受到机构关注。以特锐德为例,该股9月22日、10月9日,以及昨日均现身龙虎榜,这三日的数据中,仅有两家机构在9月22日合计买入超过4000万元;游资方面,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东新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宁波彩虹北路证券营业部等买入金额较大。奥特迅情况类似,该股在9月18日~22日、9月25日均有一家机构买入,不过游资买入更多。

  其他个股游资推动作用更明显,如最近4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和顺电气,就是由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等推动,万马股份是由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等推动。

  上海普天此前为充电桩概念股的炒作龙头,若从9月8日算起,其股价涨幅也翻倍。盘后数据显示,炒作上海普天的也主要是游资。不过,业绩方面,上海普天10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左右,亏损持续扩大。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96.76万元。公司表示,亏损主要原因为,因相关项目延缓,当期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约1.25亿;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50万元;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80万。

  两融数据方面,9月16日以来,万马股份最受融资客青睐,累计获融资净买入超过6亿元;特锐德获融资净买入金额也接近2亿元。

  充电桩概念股近期如此疯狂,与消息面上的利好政策密切相关。有消息称,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1.2万座充换电站将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另外,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也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记者 郑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