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持股公司又添三家 市场炒作潮再起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7:46:02

  原标题: 国家队持股公司又添三家 市场炒作潮再起

  证金、汇金或相关资管计划跻身三季报成为市场热点。继5家公司12日晚间率先披露后,又有3家公司出现“国家队”身影。8家公司股价弹性较大,国庆后平均涨幅高达20%,甚至有公司午间披露证金公司持股后,下午开盘瞬间涨停。收盘后才披露三季报的两家公司当日股价也报收涨

  停。

  13日午间,金禾实业(002597)披露了回购事项前十大股东信息,显示汇金持股175万股(占比0.31%),位列第六大股东。13日晚间,中原特钢(002423)披露三季报,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

  机构占据中原特钢前十大股东的六个席位。汇金以541万股(占比1.08%)位居中原特钢第四大股东,5家基金公司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包揽第六至第十大股东,每家基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均约为161万股(占比0.32%),合计807万股(占比1.6%)。

  汇金位列清水源(300437)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约30万股(占比0.46%)据记者注意到,清水源的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比较特别。一是清水源前十大股东的股份全部被质押或者冻结,二是清水源第四至第九流通股东均为证券公司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按照此前监管部门的规定,上市公司对于信用担保账户的客户名称应予以披露。

  上述3家公司为最新公布的国家队小伙伴,此前一天率先披露证金身影的5家公司分别为:泰和新材(002254)、赤天化(600227)、巨化股份(600160)、宝新能源(000690)和众兴菌业(002772)。至此,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有证金公司持股的公司已增至8家。

  尽管三季报披露刚刚开始,但是8家公司也展现了一些共性,比如所属行业以及公司实控人、经营情况等,其中仅一家公司为沪港通买入标的。

  从行业来看,8家公司里有5家公司属于化工行业,再细分到二级行业则有4家属于化学制品,1家属于化学纤维;从实际控制人情况看,有3家公司属于国资企业,分别是国务院国资委和浙江省、烟台市人民政府,另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个人。

  从业绩方面观察,8家公司分化极大,5家盈利2家亏损,1家尚未公布三季报。其中,宝新能源和巨化股份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5.06亿元、1.39亿元,3家公司净利润位于2000万元至8000万元不等,中原特钢和赤天化分别亏损6402.49万元、1.42亿元。

  但是,8家公司股价近期表现不错,10月8日以来平均涨幅为20%,特别是宝新能源和众兴菌业股价涨幅分别约为30%、25%,仅赤天化涨幅在个位数,但赤天化仅交易了两个交易日便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此外,金禾实业13日午间披露汇金持股信息后,下午开盘瞬间涨停。13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国家队名单的清水源和中原特钢,当日股价涨幅分别为10%、9.84%,两家公司的股价在收盘前最后15分钟出现大幅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