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进出口走势背离 凸显内需疲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4 07:48:47

  原标题: 9月进出口走势背离 凸显内需疲弱

  尽管同样以“负增长”的姿态行进,但9月份进口、出口走势却出现背离:出口数据明显改善,同比降幅由上月的-6.1%收窄至-1.1%;进口则继续下行,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4.3%下降至-17.7%。这表明外需有所好转,但内需仍是非常疲弱。

  分析人士认为,要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四季度稳增长政策急需加码,且稳增长的关键要从内需着手。

  9月进出口数据可谓喜忧参半。喜悦来自好于出口形势的改善。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9月出口同比下降-1.1%,这一数据不仅好于预期,且较上月降幅明显收窄。

  而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也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滑走势,9月指标与8月持平进一步证实了出口形势在企稳。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昨日在分析未来外贸形势时就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忧虑则主要来自于持续低迷的进口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进口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5%,其中,9月进口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4.3%下降至-17.7%,形势进一步恶化。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国内需求疲软的背景下,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进一步拖累了进口金额,工业通缩态势仍然较为严峻。”

  在出口小幅企稳而进口持续下滑的背后是9月贸易顺差再创3762亿元的纪录新高。

  “在进出口走势背道而驰的背景下,贸易顺差依然居于高位,本质上依然属于内需弱于外需所造成的衰退式贸易顺差。”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稍后的宏观经济指标或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内需疲软的印象。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9月P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9月PPI同比仍将继续负增长,且降幅较上月的5.9%难有改善。此外,将于下周公布的9月投资增速和工业生产增速预计也会继续放缓。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四季度稳增长政策仍会继续加码。

  章俊认为,虽然政府最近连续出台了稳定对外贸易的相关政策,但稳增长的关键还是要从内需着手。在确保消费作为增长稳定器的作用不变的同时,应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对政策相对敏感的基建投资。

  民生宏观研究团队则表示,未来稳增长政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四季度料会降息降准。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降息可能比降准更快到来;二是加大力度稳投资。通过专项建设基金、PPP等投融资模式推进铁路、地下管廊、棚改等重点基建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