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出现反弹迹象 部分新基金加快建仓

作者:刘梦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4 08:26:00

  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下挫,大多数新基金采取缓慢建仓策略。近几个交易日A股出现反弹迹象,不少新基金的股票仓位随之有所提升。记者发现,部分公司次新基金已基本完成建仓。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近3个月以来共有76只偏股型基金(不同份额单独计算)成立,从净值表现来推断,其股票仓位普遍较低。以10月12日表现为例,当日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22%、4.52%,这76只偏股型基金当日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的基金仅25只。

  细分来看,万家品质生活、中邮创新优势的建仓节奏最快,它们近几日净值表现与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十分贴近,预计几只基金已基本完成建仓。此外,嘉实低价策略、宝盈优势产业、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南方国策动力的净值波动也相对较大,预计已完成一定程度的建仓。

  9月底以来,A股出现企稳反弹迹象,部分此前维持低仓位的新基金也加快了建仓步伐,如国寿安保智慧生活、富国新动力、东方创新科技等。

  从基金净值表现来推断,国寿安保智慧生活在9月30日开始构建股票仓位,并在10月逐渐加仓。富国新动力的净值也在10月开始出现上行,10月8日至12日三个交易日其净值分别上涨了1.20%、0.69%、1.57%,保守估计其目前股票仓位在三成左右。此外,9月8日成立的东方创新科技在建仓上也较为积极。

  从净值表现来看,除了东方创新科技以外,其余在9月份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净值波动普遍极小,与股指涨跌幅的相关性也极弱,包括在9月成立的汇丰进行智造先锋、融通跨界成长、华商新动力、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等基金,应尚未开始大规模建仓。一位管理着在9月底才成立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将采取稳步建仓的节奏,在积累了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再考虑博取超额收益。”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的基金经理吴培文也回应道,对于这只在9月30日成立的新基金,将坚持匀速建仓的策略。“近期的市场上涨,实际上是全球投资者对之前预期偏差的修复。但是,三季报业绩风险、宏观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IPO闸门的开放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A股的中期大反弹,A股可能还会继续在较低的位置波动。我们维持匀速建仓的策略不变,趁着A股仍处于底部区域的时候,为投资者捡拾低价的筹码,为长远布局。”吴培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