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钱时代已成过去 融资变难创业公司不好挖人了

作者:李海霞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0-13 18:02:00

  原标题:圈钱时代已成过去 融资变难创业公司不好挖人了

  讲故事

  圈钱时代

  过去了

  天气越来越凉,而资本市场的寒冬也已然离人们很近很近:融资不再好融了,创业公司挖人也不好挖了。数据显示,中国TMT(电信媒体科技)2015年上半年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对 TMT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数量是477起,而第二季度是297起,环比下降约38%。有分析认为,未来再融资可能比较困难,未来两年可能是融资的寒冬。

  融资变得很难了

  刘东在澳洲留学工作多年,也获得了当地的绿卡,近年来看到祖国经济蓬勃发展,也加入了回国创业的队伍。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回国就创办了一个大数据公司,专门给客户做大数据的分析和规划,由于业务发展得还算顺利,他准备进行融资,但是和一些伙伴一聊,才发现资本市场已经不那么火热。

  刘东说,他的一些创业伙伴本来都和投资公司将融资协议书签好,但是钱迟迟过不来,于是就到投资公司去问个究竟,哪知道却吃了个闭门羹,因为投资公司说,股票市场不好,钱都被套牢了,暂时拿不出来,“现在靠一个故事就能融A轮B轮直至C轮,根本不可能了,投资公司对钱变得谨慎了,项目也要考察很久。”而之前曾有报道称,有一个卖二手车的项目业务只有两单,但却能靠天花乱坠的路演获得近亿元的融资。

  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统计显示: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 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量222起,环比下降10.84%,融资规模和数量都有所下降。另外,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上市事件仅发生2起,环比下降50%,募集资金0.57亿美元,环比下降85.81%,互联网行业IPO走低,退出回报率不高。

  创业公司不好挖人了

  许小姐从猎头公司辞职后就创业了,专门给创业公司招人,不过近来她发现,给创业公司不太好挖人了,“以前去创业公司像是个风潮似的,大家啥也不想,就奔那儿去了,因为那里有股票期权啊,有美好的前景啊。”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许小姐每天不得不狂刷朋友圈,就是希望找到合适的候选人,“好像我列出来的条件也没有那么吸引人了,以前我一把创业公司的条件写出来,立刻就有好多回应的,现在有点寂寥了,这把火好像烧得不那么旺了。”

  猎聘网CEO戴科彬在一个论坛上也表示,创业公司从大公司挖人才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减弱,“之前由于创业很火爆,很多人觉得融资比较容易,所以随便一个人拉他去创业、参加一个创业公司,很多人是很愿意的。但是现在明显变得很谨慎了,虽然他也不能理解资本寒冬对他有什么影响,但是他觉得外面不安全,整天看到这个倒闭、那个倒闭,他出去的成本就高了,他的决策时间就很长,所以现在从大公司挖人的可能性已经在逐渐减弱。”

  创业公司死掉只需要半年

  36氪作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服务提供商,自成立至今,已经发展为包括创业媒体36氪、创业投资平台氪加及线下创业空间氪空间三大业务在内的互联网创业入口级服务商。让未来的互联网创业变得更简单,让每个对社会有价值的创业公司应该能得到更快速的成长,这是36氪的使命。不过36氪创始合伙人周尤说,现在资本市场的寒冬已经来临,而近期36氪也举办了一场让创业公司如何度过资本寒冬的论坛。

  周尤分析说,资本寒冬产生的缘由,是由于中国股市的暴跌,中概股在美国股市走软。虽然这是一个暂时性、周期性的波动,但这种短期的变化也会影响估值体系和定价体系,所以VC(风险投资)会把估值放低,但他们内心对估值的评判变低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市场上叫价高的项目好像就不那么合适了,这些交易的股份不那么合适了,所以他们就会放慢投资速度。

  另外受资本市场寒冬影响最大的是后续轮次,越靠近IPO越和二级市场产生关联,那它会反向挤压整个一级市场,“就是现在投A轮,那在B轮可能没那么容易找到有人接盘了,或者它不能那么短期找到有人来接盘,给它新一步的助推的燃料,那这时候投A轮就是有风险的,B轮投资人想投C轮不会有人来进,那他投C轮就是有风险的,C轮投资人想这个项目短期没办法上市的话,也许风险就会变大,所以它是层层传导的,从上市阶段传导到PE(私募股权投资)阶段,再传导到成长期投资人,再传导到早期投资人,创业公司成功需要6至8年的长期耕耘,而创业公司死掉的可能只需要半年,找不到下一轮资本的支持很可能就死掉了。”

  专家说法

  要给自己留更多的子弹

  资本市场的寒冬该怎么应对?36氪创始合伙人周尤建议创业者要早开始,要给自己留更多的子弹,相对提前地启动融资和去见投资人,把自己的核心亮点、核心业务放在最重要的地方,和长期商业价值相关的部分尽可能早的提上日程,并且给投资人希望,“创业者还要做充分的准备,足够激进和坚决地去接洽机构,你在市场接受100个NO,但101次有机构投了你,你的公司就能活下去,就有一次再进一步证明自己的机会。”

  周尤还建议创业者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可以和投资人多聊,市场不好的情况下需要坚决,一切以交易的达成为目的,不要纠结于一些细节的条款,不要纠结于估值,“开弓没有回头箭,宝刀出鞘见点血,抱着这种决心去融资,而不是说在市场好的时候走走看看,不知道自己的计划,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坚决地去做这件事情。”

  百度投资并购部副总裁叶卓东在一个论坛上说,资本市场寒冬来临,创业者更要回到基本面,把自己的业务做好,同时谨慎地看一下自己的现金流,“过去一段时间大家都说烧钱烧得很猛,其实带来的影响是有很多没效率的发展。真正的寒冬要来,会把很多不正常、不理性的烧钱清理掉,为将来资本市场和创业者的发展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于建 J180

  相关新闻

  资金逃离股市? 热了北京别墅

  根据亚豪数据统计,今年9月北京别墅市场共成交354套,成交面积11.43万平方米,与8月相比基本相当。自今年5月,北京别墅的销量水平由此前的月售百余套,一举站上月销300套的大关后,别墅市场的月度销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300套以上。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别墅市场热部分与股市资金“逃离”有关。

  从9月成交排行榜中可以看出,目前热销的别墅项目主要位于以下三类区域。第一类仍是近期的热点区域通州区,排名前两位的格拉斯小镇与旭辉·御锦,以及排名第8、第9位的中建·红杉溪谷、融科·千章墅均位于这一区域。第二类则是成熟别墅区,例如排名第3位的御汤山,地处奥北别墅区,而排名第6的誉天下则位于中央别墅区;最后,新兴别墅区的豪宅产品也逐渐跻身热点行列。

  高姗认为,别墅市场需求的高涨主要受到几方面的支撑,首先是自去年以来多类型密集频次的楼市放松新政,使得改善型需求得以释放,而其中部分中高端客群选择别墅产品作为升级居所;其次,股市自6000点跌落至3000点使得大量资金开始“逃离”,鉴于国内投资渠道的狭窄,部分资金开始转战楼市,稀缺且抗风险性强的别墅成为首选。 本报记者 李海霞D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