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9月外贸数据喜忧参半

来源:路透社
2015-10-13 07:59:00

  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中国9月份出口同比降幅低于预期,但进口大幅下降,这令经济学家对中国贸易部门是否好转的判断分化。

  表面上看,9月贸易数据强化了中国依然慢慢失去动力的观点,中国进一步推出刺激措施的压力加大。但是,这些数据并不像投资者担心的那样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硬着陆风险。不过,数据加重了中国将在未来数月降息并宣布其他刺激措施以避免经济更急剧放缓的预期。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昊认为,总体来讲,数据表明经济仍没有复苏苗头。

  但是,中国的月度数据正在好转。环比看,中国对主要市场(台湾地区除外)的进出口额均在上升。伦敦资本经济公司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布里查德表示,出口同比数据失灵,因为2014年后期中国出口表现非常强劲。他建议更密切关注月度趋势,基本而言二季度以来出口持续好转。从进口看,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价格和进口量背离,按进口额衡量已经不再可靠,实际上石油、铜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的趋势非常健康。

  澳新银行认为,9月进口数据对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而言不是好消息。9月整体增长趋势依然疲弱,第三季度GDP可能小幅下降至6.4%。贸易顺差主要是因为进口疲弱,但确实有助于缓解资本流出造成的货币供应压力。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认为,政府没有多少可在以短期内提振出口的明智政策,因为主要是外需疲弱。政府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但这是一长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