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进口下滑加大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

来源:彭博社
2015-10-13 07:58:00

  彭博社10月13日报道,中国9月出口降幅好于预期但进口大幅下降,加大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

  中国9月进口跌幅进一步扩大,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这为将于下周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数据蒙上阴影,也加大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

  香港瑞银亚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预期未来几个月阻力进一步加大,模型表明全球工业生产将进一步失去动力,不仅是中国,新兴市场也陷入内需困境。

  进口下滑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中国内需不温不火,出口降幅收窄表明8月人民币贬值提高了中国产品竞争力。

  野村控股驻香港中国经济学家赵阳认为,进口增速依然糟糕,表明国内需求恶化,特别是投资需求不足。野村维持此前的观点: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将跌至6.7%,中国政府将出台更多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在进出口走势分离的背景下,贸易顺差依然居于高位,本质上属于内需弱于外需所造成的衰退式贸易顺差。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尽管全球市场动荡和人民币强势,但中国出口依然被证明有竞争力。中国政府将通过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刺激内需,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是地方政府基础设施项目。

  民族证券分析师朱启兵认为,进口下降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而非经济更加疲弱,但进口持续下滑将拖累全球经济。

  关闭商务预报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

  国内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