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外流状况前所未见 新兴市场或遭多轮危机碾压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10-13 20:17:31

在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国际贸易大幅滑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资本加速逃离新兴市场。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阴影,更让情况变得复杂,行业人士感叹,当前资本外流的状况前所未见。

在上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银行家和决策者们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是如何阻止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而直到年会结束,他们仍未就应对措施达成共识。

《纽约时报》援引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高管Hung Tran称,“我们从没见过这种情况。”他认为,今明两年将有约8000亿美元资金流出新兴市场,为1980年代末国际机构开始投资新兴市场以来最大规模。

《纽约时报》认为,市场更为担忧的是,如果中国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这一规模可能还将放大,从而引发新兴市场遭受多轮危机碾压。

关于新兴市场资本外流争论的关键点在于,上月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到底是增加了新兴市场投资者的信心,还是起了负面作用。

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以及墨西哥等受资本外流冲击最大国家的央行官员表示,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实际上让他们更加为难,因为投资者不仅没有增加投资,反而更快的逃离。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Jacob A. Frenkel称,本周多次听到新兴市场央行官员们抱怨,让他们担心的并不是美联储加息本身,而是加息的时点和力度。

巴克莱货币与债券分析师David Fernandez则表示,美联储延迟加息只会增加市场动荡和不确定性,新兴市场资本外流还将继续。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马来西亚央行副行长Sukhdave Singh表示,延迟加息无济于缓解当前的形势,如果问题出在新兴市场债务过多上面,终有一天这些债务会被清算。但是推迟加息并不一定会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即便美联储作出了加息决定让不确定性减少,在经济基本面不好的背景下,新兴市场资本流出状况也未见得会好转。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国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贸易水平下滑以及土耳其与巴西面临的政治问题,一样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