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地震保险”卖出第一单 5级以上理赔

作者:嵇尚东 来源:扬州晚报
2015-10-13 20:17:31

前天,江都区小纪镇一位居民购买了地震保险,保费10000元,保障额度76万元。也就是说,当房屋遭遇地震、爆炸等巨灾时,保险公司最高可赔付76万元。

遭遇地震房屋损坏,保险公司可以埋单了。昨天记者获悉,国内首款地震综合保险扬州开卖,除了房屋被地震损坏损失外,地面突然下陷、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造成房屋损坏,也在保险赔付之列。

买1万最高赔76万

扬州地震保险卖出第一单

前天,江都区小纪镇一位居民购买了地震保险,保费10000元,保障额度76万元。也就是说,当房屋遭遇地震、爆炸等巨灾时,保险公司最高可赔付76万元。这也是目前扬州地震保险第一单,国庆长假前夕,扬州人保财险刚刚推出这款地震保险。

在过去各类保险条款中,地震和战争引发的财产和人身损失,一直是保险公司的除外责任。也就是说,在地震中发生的财产和人身损失,保险公司不列入赔付责任范围内。

业内人士介绍,任何保险产品都是根据事故发生的几率,测算赔付金额和保费的比例,由于地震不可精确预测,且造成财产损失巨大,保险公司精算的“大数法则”难以运用,家庭财产保险可保洪水、暴雨等自然灾害,但是地震一般不保。

地震保险分为四个版本

含地震在内17种灾害赔付

据了解,国内首款地震保险,针对城镇和农村家庭的不同用户设计了A、B、C、D四款不同产品类型,每款产品按照地震风险差异、房屋结构等维度提供不同风险保额的承保方案。

其中,A、B、C三款主推城市市场,保险期限三年,A、B款每份保险储金5000元,C款保险储金由客户根据其自身财产状况自由设定。B款产品还带有收益,能够满足不同客户对家庭风险保障和资金保值的需求。

D款主推农村市场,每份保险储金有500元和1000元两种,保险期限分别为五年和三年。农村版产品只赔付房屋发生全倒或半倒的情况

保障范围分为地震责任和其他责任,其他16种责任包括火灾、爆炸、雷电、暴雨、洪水、暴风、龙卷风、雹灾、台风、暴雪、冰凌、突发性滑坡、崖崩、泥石流、地面突然下陷,及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五级以上地震理赔

投保超500万需房产证

据了解,投保地震险也有一些讲究,比如不是所有地震都赔偿,震级达到五级及以上且烈度达到Ⅵ度及以上的地震起赔。地震级别由国家地震部门认定、公布。此外,发生地震时,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及附属建筑物发生损失不在理赔范围内。

除楼房外,平房是否可以投保?

据介绍,平房可以投保,但是平房的结构须为:钢结构,钢、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砖混结构以及砖木结构。C款仅承保钢混结构的房屋。

另据介绍,租住房可以投保地震险。购买地震风险保额在500万元以下时不需要提供房产证;购买地震风险保额超过500万元的客户,才需要提供房产证或者由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前往现场验标。

延伸阅读

地震保险专项试点云南启动

据了解,8月20日,全国首个地震保险专项试点在云南省大理州启动。由大理州人民政府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6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农房地震保险试点协议,诚泰财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联合财险5家公司签订试点共保协议。

近年来,我国巨灾频发,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以及菲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发生,不仅给家庭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人身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可以帮受灾地区减轻损失,尽快恢复经济。

据了解,中国的巨灾保险已酝酿多年,但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巨灾保险法规。2006年6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表示我国要建立国家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保险体系。

2010年6月,保监会向国务院递交巨灾保险初步方案;2013年9月,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已批准云南和深圳进行巨灾保险的试点。其中,云南楚雄主要试点地震保险,而深圳主要试点综合的巨灾保险。

据了解,目前我国保险赔付占重大灾害损失的比例不到5%。2008年汶川地震后,保险业赔付18亿元,仅占直接经济损失的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