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退出遇阻 PE/VC看好募、投良机

作者:赵星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13 20:17:31

步入10月,横盘整理了一个月有余的A股连续三日高歌猛进。继节后连续两日收阳后,昨日沪指放量大涨3.28%逼近3300点。此前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4个月,股指大起大落、个股暴涨暴跌情景常现;监管层救市政策频出,力度空前。二级市场波动向上传导至一级市场,对PE/VC的募资、投资和项目退出均带来明显的影响。

浩然资本(HAOCapital)创始合伙人王泓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项目退出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进入了搁浅期。不过,市场估值的回落和暂时的低位徘徊,实际上增加了投资人的“谈判筹码”,也为募资和投资提供了好时机。

8月24日,上证综指跌破1月5日收盘的3350.52点,抹去了年初至今所有涨幅;8月26日又在盘中最低探至2850.71点,创自6月中旬调整以来的最低。随后牛市演变成“猴市”,在3000~3200点之间横盘震荡一个月有余。

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导至一级市场;同时一系列非常规救市措施的出台,尤其是7月初IPO暂停。

王泓清向记者表示,“一些企业可能已经在A股排队了,但因为IPO暂停也就不得不延长退出期。”王泓清进一步解释称,如果公司本身盈利状况良好,那么退出期的延缓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如果公司自身盈利能力较弱,本就打算靠上市募资来推动增长,所受到的冲击就会偏大,等待IPO重新开闸的心情也会更加煎熬。

除了IPO退出,以收购并购(M&A)退出的方式也会受到影响。“一些公司原本是想过来收购我们手头的项目公司,但因为他们自己的股票还不是很稳定,所以现阶段的收购欲望不高。”

清科数据显示,7月证监会宣布国内IPO暂缓,内地资本市场IPO数量仅5起,总融资额也急剧减小;港交所IPO数量明显增加,共12家,占中国企业IPO数量的63.2%。虽然港交所成为中企IPO主战场,但总融资额并不能抵消IPO暂缓带来的影响,中企IPO融资额创2015年以来新低。而8月仅发生4起退出事件,退出方式均为股权转让。

而募资和投资市场却提前出现回稳态势。以募资状态为例,7月A股暂停IPO使多数PE/VC措手不及。与6月相比,7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新设立基金数量和募集金额均下降明显,募资额为38.86亿美元,下降逾50%。但8月新募集基金数量有所上升,比7月份增加30%,新设立基金数量与7月基本持平。

“对于我们来讲,在二级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其实是投资的好时机。”王泓清向记者表示,A股的调整对于投资的影响其实是偏正面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或许处于恐慌当中,但对于一级市场投资人而言,估值的大幅回落实际上增加了投资人的“谈判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