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花呗非法套现害人终害己 多家网店被“永久禁入”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13 19:43:06

现今很多人都喜欢刷信用卡,方便快捷,互联网金融业开始搞这一套,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各种互联网信用卡陆续出现,网上购物也越来越方便。

然而,据记者了解,曾经在信用卡领域非常猖獗的“非法套现”也在不断向网络支付阵地转移,相关机构已展开“严打”。如蚂蚁“花呗”就在近日宣布,近半年时间已清理了数千个涉嫌套现的不法网络商家。专家提醒用户,非法套现不仅需支付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还会遇上欺诈被骗一空。

多家网店被“永久禁入”

蚂蚁花呗称,“花呗”自5月份上线以来,用户数已突破千万,然而由于“花呗”具有类似于信用卡“先消费后还款”、最高可透支5万元等小额信贷功能,从推出不久就被不法分子盯上,甚至还有专门有针对性的“套现攻略”在网上流传,一些不法商家也加入了套现行列,通过虚构交易等方式将花呗的钱套取出来,同时向套现者收取一定比例的不菲手续费。

发现这些违法活动后,“花呗”从今年5月份展开“严打”,宣布商户一经发现参与套现,不仅会查封关店,还会列入黑名单,永久禁入支付宝和淘宝,情节严重的还会追究法律责任。经过半年时间,“花呗”共清理了数千个涉事商家,其中包括一些涉嫌套现欺诈的商户。

记者昨日在淘宝、天猫尝试用“套现”、“套取”等关键字搜索宝贝,结果为0,看来打击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非法套现”最终害自己

非法套现之所以有存在空间,是因为有的用户有短期资金需求又借贷无门,就打起主意,通常的手法是通过不法商家虚构交易来实现。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通过POS机等的套现手续费在千分之几到2%不等,网络套现也差不多,这也就意味着,套取一万元,需要付出高达200元的手续费,这还未必是全部成本,因如果到期还不上,以花呗为例,逾期透支利息是日息万分之五,相当于年息18%,此外还会产生罚息等,若长期还不上不断滚动,欠款也会非常可观。

更严重的是,非法套现还可能潜藏着巨大的欺诈风险。由于套现多是通过一个虚假交易来完成,用户付钱确认收货后,不法分子可以不打钱,直接将用户拉黑了事,不仅钱被骗走用户还会背上债务。 “有的骗子以操作套现的名义,想方设法去套取用户的账户和密码信息,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蚂蚁花呗负责人郝颖提醒,网上所谓的办理“花呗套现”的多是骗局。

除了不法商户会被处罚外,套现者同样会面临“受罚”风险。金融专家称,与信用卡套现会在银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一样,参与网络“套现”也会影响自身的网络征信记录(譬如芝麻信用),随着网络信用体系在金融、社交、商业的广泛应用,最终很可能会对用户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比如借贷无门、办卡被拒,甚至连相亲都可能因信用不好而被“拉黑”。

小编点评:不管是信用卡还是蚂蚁花呗,非法套现一次或许不会被发现,多次总会落网,实实在在的用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