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回应幽灵账户:不必担心关联账户冒名贷款

作者:包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10-13 19:43:06

导读

对于被绑定非本人又未知的“幽灵”账户,是否会造成主账户用户的资产损失问题,蚂蚁金服相关工作人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实名认证账户下关联的子账户无法借用户身份发起蚂蚁花呗等贷款服务,并且支付宝有额外的风控手段进行把控,保护用户的账户安全。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支付宝一用户近日在其微博上曝光称,其支付宝实名认证账户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绑定了5个未知账户,且他作为账户主体还无法“解除绑定”。

10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支付宝方面核实了解到,用户的账户出现异常关联,可能是用户的个人身份信息被盗用。目前,支付宝已经对所有认证账户进行了系统排查,对可能存在异常关联的账户进行释放。

对于被绑定非本人又未知的“幽灵”账户,是否会造成主账户用户的资产损失问题,蚂蚁金服相关工作人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实名认证账户下关联的子账户无法借用户身份发起蚂蚁花呗等贷款服务,并且支付宝有额外的风控手段进行把控,保护用户的账户安全。

对于有关内部人员泄露信息及外部黑客攻击等造成异常账户关联的说法,蚂蚁金服也予以了否认。并称倘若是外部黑客攻击所造成的问题,那必然会导致大批量支付宝用户都会出现该问题。

对于关联账户用户没有收到提醒的问题,蚂蚁金服称,以后将增加关联认证成功的通知提醒。

实名账户“莫名”被绑定子账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个经过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可以添加最多5个账户到名下。也就是说,一个人名下最多允许拥有6个支付宝账户,这些账户将共享身份信息。

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实名认证,需要通过身份证、银行卡等多重信息的验证。如果发现支付宝实名认证账户下出现其他关联账户,是因为账户持有人存在自身身份证等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的情况,导致被关联认证。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试后发现,在支付宝做账户的实名认证,需要身份证、银行卡等多重验证,用户提交的身份信息还会与公安网做比对。这意味着支付宝的实名账号要被关联多个账户,需要获得大量用户隐私信息。

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身份证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在目前互联网商业日渐发达的今天并不难获得,个人用户很难保证不被滥用或泄露。

“现在网上消费、网上理财和购物、预订出行,哪样不需要提交身份证信息和银行卡信息?”一位支付宝客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支付宝把账户莫名被他人关联的责任归结到用户自身泄露隐私信息,这让他不能接受,“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谁能保证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号这些信息不被泄露?”

支付宝方表示,已经对所有认证账户进行了系统排查,对可能存在异常关联的账户进行释放。但是如果个别用户发现自己的账户下仍旧存在异常关联的情况,可致电支付宝客服热线,客服人员会在核实具体情况后解除关联账户。

与此同时,支付宝将增加关联认证成功的通知提醒。也就是说,当用户名下新增关联账户时,系统将增加提醒的环节。

对此,账户被绑定了五个非他本人账户的用户表示,如果之前支付宝就有此环节,他也就能及时发现该问题。

支付宝回应处置方式

非法被绑定非本人账户后,用户最为担心的是自己账户中的资金安全,是否可能出现别人消费贷款,用户得要替他人还钱的问题。因为现在支付宝的账户不仅可以消费、支付,还有花呗、借呗等借贷产品。

对于资金安全问题,支付宝方面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澄清,关联子账户无法借用户身份发起蚂蚁花呗等贷款服务。

因为针对蚂蚁花呗等业务的开通,不仅会比对更全面的用户信息、对用户的历史消费数据进行参照外,还有额外的风控手段进行把控,因此用户不必担心被关联子账户冒名贷款。

但是对于具体哪些额外的风控手段,以及比对更全面的用户信息是指哪些,蚂蚁金服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具体的风控细节涉及到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对此,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称,非法被绑定非本人账户是支付宝的技术存在漏洞。首先,支付宝在用户绑定子账户过程中有义务对主账户对应主体用户进行短信及其它方式的通知和提醒;其次,用户也应有权解除绑定和关闭绑定账户功能。

另有网友表示,四年前曾发现被人绑了账号,致电客服无法解绑,但11日晚间发现那账号没有了。

对此,支付宝方做出解释称,支付宝对所有认证账户进行系统核查,紧急根据外界泄露的身份信息情况做了风险评估,对可能存在异常关联认证情况的账户做了释放处理。如果之前有显示非自己相关的账户,但现在不见了,那是支付宝监测到账户存在问题,帮用户解除了关联账户。

如果用户担心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下也出现“幽灵账户”,可以登录支付宝官网,登入“我的支付宝”后,点击“账户管理”,在菜单中选择“账户设置”,在“基本信息”中找到“实名账户”一项,选择“查看”即可显示名下共有多少个账户。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