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六年上市路一波三折:终赴港IPO

作者:曾令俊 来源:时代周报
2015-10-13 19:43:06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持续6年之久的郑州银行IPO之旅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9月30日,郑州银行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7家向港交所提出 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

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交银国际将担任该行联席上市保荐人,所募款项净额除补充资本外,亦用于该行战略的推进。对于拟募集金额以及上市时间表,郑州银行均未披露。

从该行最新财务报表看,郑州银行仍未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10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该行董事办,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

据郑州银行披露的文件,该行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45.4%,在银行业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这一增长速度令外界惊叹。不过,该行也面临资产端的压力,不良率连年攀升,从2012年的0.47%到今年上半年已达1.06%。

潜在风险之一是,该行过于依赖利息收入。利息收入历来都是该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份,分别占截至2012年、2013年、2014年该行营业收入的89.2%、96.4%、96.0%。

上市路一波三折

事实上,郑州银行的上市工作已准备多年。早在2009年更名时就已提及,“实施迁址、引进战略投资者、谋划上市成为重要的‘三步走’。”郑州银行的前身郑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2月,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

2011年,郑州银行的上市规划被明确提出。该行董事长王天宇当时表示,计划在2012年内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并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上市计划。2012年,郑州市政府还牵头成立郑州银行IPO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该行上市工作。去年上半年,郑州银行被列入河南省、郑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2014年8月,郑州银行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计划“以转让存量股份或增资的方式引入1-2名战略投资者”。王天宇表示,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对象包括大型央企和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将视情况选择1家外资金融机构。

但从该行最新财务报表看,郑州银行仍未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10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该行董事办,对方表示,“目前处于上市的缄默期,不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2011年郑州银行曾有一次增资扩股,但当时并未引进到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

今年2月初,郑州银行宣布3月1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等多个议案,标志着郑州银行正式决定启动香港市场的IPO。9月14日,河南省银监局批复同意该行H股上市计划。

马不停蹄,9月30日,郑州银行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7家向港交所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交银国际将担任该行联席上市保荐人,所募款项净额除补充资本外,亦用于该行战略的推进。郑州银行表示,将继续“以服务商贸物流与小微客户作为业务基石”。对于拟募集金额以及上市时间表,郑州银行均未披露。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郑州银行也曾考虑在A股上市,但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后,最近8年未有城商行能够在A股上市;2013年年底,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接连登陆H股,让郑州银行看到了新的选择。

上市的背后是资本充足率下降。申请材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5%、8.55%和10.92%,分别比年初下降0.11、0.11和0.2个百分点。

郑州银行在材料中提示风险,“本行满足现有监管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能力,可能因本行财务状况下滑及资产质量恶化,及盈利能力下降而受到不利影响”。

上半年净利大增45%

郑州银行同时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45.4%。这样的业绩不可谓不突出。

对此,郑州银行解释称,该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交易净收益增加所致。

但该行在资产端依然承压,不良率连年攀升,从2012年的0.47%到今年上半年已达1.06%。“营业记录期间内的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增加乃由于多项因素所致,包括近年中国经济整体放缓,这对借款人的资金周转状况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借款人。”该行称。

从资产期限看,郑州银行以短期贷款为主。过去三年,该行短期贷款在公司贷款余额中的占比均超过75%。今年上半年,这一占比降为75.8%。

事实上,这些年郑州银行也在逐渐缩小短期贷款的比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6月30日,公司短期贷款占该行授予客户的公司贷款总额的百分比分别为88.0%、91.1%、78.4%及75.8%。

郑州银行表示,“贷款组合中短期贷款占比较高可能对本行利息收入的可靠性及稳定性构成不利影响。” 另外,该行的未收回贷款余额总额中的短期贷款所占比例保持也相对较高。

从业务类型看,近几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均超过50%,今年上半年已升至57.1%。九鼎德盛首席证券分析师肖玉航分析称,小微业务是其信贷业务的半壁江山,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可以理解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河南地区小微企业众多,成为该行上市“卖点”之一。

但风险并存。该行称,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衰退及其所在行业发展情况的影响,因为与规模较大的企业比较,小微企业可能相对缺乏所需的财务、管理或其他资源以抵御重大的经济波动或监管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期,我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也导致了该行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2012年、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6月30日,该行向小微企业所授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6%、0.81%、0.46%及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