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德盛收评:创业板指数走势格外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15:49:20

  周二深沪股市低开震荡走高,显示市场仍处于反弹之中,收盘上海综指收于 3293.23点,上涨5.57点;深圳成指收于11042.13点,上涨80.77点;创业板指数收于2342.03点,上涨25.26。从沪指盘面来看,当日,股指期货合约震荡收阴,K线组合配合度尚欠。市场总体走势为低开高收,量能缩减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引领市场反弹的创业板指数出现受阻60天线的情况,尽管盘中一度出现拉升,但60天线的阻力较为沉重,尾盘收于60天线。从创业板指数轨迹图来看,其不仅是60天线压力较重,同样今年破位点2304、跳空破位区域(1)2240-2340(已回补);(2)2480-2508缺口(8月22日)也形成沉重压力。创业板周K线图显示,其周K线缺口已经回补,但近期下方留下的两个周缺口,明显有回撤压力,显示创业板指数的引领反弹目标位有告一段落可能。

  图:引领标尺——深圳创业板指数周K线轨迹

九鼎德盛收评:创业板指数走势格外关键

  研究认为,创业板是本轮反弹的标尺,其如果出现疲软,则市场反弹将出现回落,反之,则可继续看好市场反弹延续,投资者可多关注其指数、量能的变化。

  技术指标方面,短期快速随机指标由于市场连续反弹四日,其日线KDJ指标目前处于一种超买状态,显示市场在普涨反弹后,短期市场技术调整压力显现,而从量能指标来看,昨日上海单边市场达到4355亿的量能,今日则仅为3348亿,1000亿左右的上海市场量能减少,显示周一的放量可能来自于刺激性外力,目前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显示市场短期追涨盘减少,量能指标须密切关注。从主板轨迹图来看,周一沪综指A股受刺激因素影响突破了自5178-4006-3199的下压连线,成交量放大,周二市场量能则出现千亿的萎缩,显示市场主动性买盘有限,预示着今年反弹之路将是曲折而多变的。

  总体来看,笔者研究认为,市场出现的连续反弹,有着外力与内在的结合,而量能指标的突有突减,显示本轮反弹的复杂与后续曲折将体现。从短期市场来看,目前笔者认为创业板指数已达到了回补周K线上方缺口的阶段性目标,而其近日下方所留下的两个周K线缺口或有明显的回拉作用,短期市场有可能出现震荡。中期来看,市场变化的轨迹依然取决于量能与基本面的配合。从操作上来看,目前建议逢高减持业绩极差且涨幅较高的品种,依据量能变化,适时关注业绩增长且股价适中的品种。

  【特别声明】本报告由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批复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制作,为简易性质报告。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所述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