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货币-仍有下跌风险

来源:一财网
2015-10-13 17:14:26

美联储只是推迟升息而不是不升息。我们现在对美联储首次升息时间的预估延后至12月,2016年升息幅度也由先前的150个基点下修至100个基点

评论0赞0

美联储未升息并推迟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决定,对亚太区货币的影响甚微且为时短暂。美联储主席耶伦对新兴市场不确定性升高以及美国通胀下滑的忧虑,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风险因素,且一般而言这对风险资产是负面因素,包括亚太区货币在内。此外,美联储只是推迟升息而不是不升息。我们现在对美联储首次升息时间的预估延后至12月,2016年升息幅度也由先前的150个基点下修至100个基点。因此,亚太区货币这几个季度以来的跌势将会持续,且本地风险因素将成为焦点。

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减速是主要忧虑,也是该地区货币近几个月来走势疲软的原因。出口至美国及其他发达市场的情况并不理想,还在等待转机。亚洲私人部门几年来大幅新增杠杆,因此对于美国利率上升的敞口增加。有鉴于此,美联储放缓升息脚步的决定受到市场欢迎,因为这意味着企业及家庭的美元负债成本将以缓慢的速度上升。在资本流动方面,美国渐进升息亦会让亚太地区资本外流的情况有所回稳,这对亚太区货币是个好消息。与美国息差收窄的速度也会放慢,从而减弱美元的吸引力。对于那些外资持有政府债券比重高的经济体,如马来西亚和印尼,可望获得一些喘息空间。

然而,一旦我们把目光转向未来将面对的挑战,这种乐观情绪就会很快消退。首先,我们对美联储今年内仍会升息的预期没有改变。其二,在经济和通胀动态仍低迷之际,本地区央行应会维持宽松立场。第三,由于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我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仍然面临压力。因此,我们重申对于亚太区货币未来6个月预期回报率将是负5%的观点。

根据我们的汇率预测,亚太区货币不具长期回升潜力

我们对于亚太区货币兑美元未来12个月能否回升的疑虑加深,主要是因为本地区与美国货币政策方向背道而驰。由于经济前景黯淡、私人部门债务水平高企以及低油价导致通胀放缓,亚太地区难以收紧货币政策。

鉴于亚洲经济不振将维持相当一段时间,且除了油价的基期效应以外并不会出现实质的通胀压力,我们的预测反映出未来12个月亚太区货币兑美元仅有微幅甚至是没有回升的空间。在美国利率上升之际,我们预期未来一年亚太区货币都将受到资本外流的拖累。一些经常账户强健的国家,如新加坡、韩国、菲律宾和泰国等的货币或许能够缓和跌势,但难以扭转颓势而回升。

亚洲外汇策略:维持看多印度卢比,看空印尼盾

我们在亚洲(日本除外)策略中,重申看多印度卢比,看空印尼盾的观点。由于印尼的经常账户赤字较大且对中国的敞口也高,美国升息和中国经济疲软对印尼盾的冲击大于对印度卢比的冲击。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对卢比是净利好,但对印尼盾是净利空。外资持有印尼政府债券的比重高(约37.8%),也让印尼盾更易受到资本外流冲击。我们认为,上述因素将让印度卢比相对表现优于印尼盾,如同在过去3、6和12个月所见。

(作者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外汇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