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收益率双双缩水

作者:王原 来源:新华网
2015-10-13 17:02:08

新华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王原)数据显示,今年9月市场上累计有16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634款理财产品,相比上月减少2.17%。当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9%,较上月下降0.2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当月理财产品数量、收益均呈现持续下滑局面。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收益水平都出现下滑,首先是货币政策宽松,但实体经济去产能、调结构的阵痛期还将持续下去,银行理财在资产端难觅高收益投资渠道,收益下滑趋势仍将延续;其次,利率不断下行,部分理财项目可以通过寻找更低成本的资金进行提前还款,造成部分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投资者需要重新进行投资。在利率持续下行的情况下,投资者还需关注此类风险。

三季度以来,理财产品整体发行量持续缩水,尤其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发行量缩减明显,城市商业银行的发行总量虽有所下降,但占比却持续攀升,9月首超四成。

业内人士分析,在实体经济中缺乏优质投资标的,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下降显著。此外,在经历了前期股市的震荡之后,银行理财进入股市的资金急剧缩减,银行在这方面的投资也更加谨慎。当前,优质的项目炙手可热,项目端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去降低资金成本,所以即使有较好的项目,也很难获得较可观的收益。因此,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被削弱,整体发行量的减少在情理之中。

“产品发行数量规模上城商行占比的不断攀升,主要同银行理财的转型有关。”闫自杰分析,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正在进行理财产品的转型,缩减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逐渐向开放式理财转变,而多数城商行理财产品业务起步较晚,在人才储备、风险把控、投资能力等方面暂不具备大规模转型的基础,这是造成目前这种分化局面的主要原因。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跌,高收益产品逐渐淡出银行理财市场,根据统计数据,9月只有50款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超过6%,4%-5%收益区间的产品数量增多,几乎达到当月发行总量的一半,预计未来会进一步增加。

专家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将会有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投资者要适应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进入低收益区间。就目前的投资市场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的预期收益普遍较大幅度下滑,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仍相对较高。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偏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选择部分较高收益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是现阶段比较理想的稳健投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