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咋都排长龙? 原来央行又发纪念币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5-10-13 17:02:08

银行网点咋都排长龙? 原来央行又发纪念币了

兑换纪念币的队伍排到了银行门外 摄影记者 鲍泰良

昨日一早,成都多家银行网点外排起了长龙,原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在昨日开始兑换。不少市民呼朋引伴前去兑换,在各大银行排出一条条长龙。

昨日下午4时50分,记者咨询了邮储、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后获悉,在大部分银行网点,该纪念币已经告罄,仅有少数网点还有存货。钱币收藏专家表示,虽然该纪念币有一定收藏价值,不过发行量高达5亿枚,在进入二次流通市场后,市场价格可能并不会太高。

现场直击: 长龙排到大街 呼朋唤友反复换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面额为1元,全国发行数量为5亿枚。昨日一早,记者在各大银行走访发现,不少银行网点已贴出兑换公告,部分银行兑换时间为12日至13日,每个网点共可兑换8000枚,每人每次限兑换3枚,兑完为止。

虽然可供兑换数量巨大,但依然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不少市民呼朋唤友前来兑换,银行门口纷纷排起长龙。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在工商银行红星路的网点看到,排队的长龙从银行柜台内一直排到门外。

“这是首枚抗战胜利纪念币,我觉得有点收藏价值。”一位正在排队的40多岁男子告诉记者,他从上午10点左右开始排队兑换,已经排了好几轮,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我已经换了20多枚,再排一轮就去吃饭。”

价值几何? 发行量有点大 市场价格或不高

自1984年发行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纪念币以来,每年央行都会发行不同类别的普通纪念币,而每到纪念币公开兑换的日子,银行门外排队的长龙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为何每次发行纪念币都会有如此高的人气?“一方面是市民喜欢,准备兑换收藏;另一方面,经过几年或十几年后这些纪念币的交易价格是当初面值的数倍。”成都一位从事钱币经营的收藏者告诉记者,比如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精制纪念币,面值1元,发行数量仅206.8万枚,如今市场价格已高达2000元以上。

“其实更多是出于兴趣爱好。”四川省收藏家协会钱币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刚告诉记者,一般衡量纪念币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发行数量。很多纪念币在发行之后,藏家不愿意出手,市面上流通的少,价格也就更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有5亿枚,如果从收藏价格上来说不会很高。”李刚估计,兑换结束后,该纪念币的市场价可能就几元钱。

李刚同时介绍说,近年来发行的纪念币数量太大,不少纪念币价格在短暂爆炒之后都有所回落,如201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币,收藏市场价格最高时曾炒到30元一枚,现在市场价格仅11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