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绩分化严重:最高涨逾120% 最惨亏超26%

来源:今日早报
2015-10-13 17:02:08

基金业绩分化严重:最高涨逾120% 最惨亏超26%

尽管股市节前节后冰火两重天,但近期基金的排名变化整体不大。日前,内地公募基金前三季度的排名榜单新鲜出炉,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

垫底基金原因揭秘

截至10月8日,在内地基金的排行榜单上,富国低碳环保凭借120.62%的年度收益排在首位,而排在2、3、4位的全是来自北京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排在第二位,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排在第三位,而益民服务领先则排在第四位,以上四只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全都超过了90%。在最新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在今年上半年牛市中曾经叱咤风云的基金只有两只仍然停留在前十之列:其中的一只是易方达新兴成长,另外的一只则是华宝兴业服务优选。

在排行榜的末端则有两只偏股型基金亏损超过了26%,其中亏损最多的是海富通风格优势,其从年初至今亏损达到了27.78% ,而长城中小盘成长从年初至今的亏损则是达到26.30% ,更为令人诧异的是,这两只基金再加上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构成了今年的“绩差三人组”,几乎一直徘徊在排行榜的末尾。

长城中小盘成长的基金管理人在此前的季报总结中以类似于道歉的方式表示业绩不佳是因为多配了蓝筹股所致,如今又一个季度过去了,该基金的业绩表现仍然差强人意。对于该基金业绩的持续低迷,北京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判断, 其中重要的一点可能是基金经理本身的水平难当大任。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该基金6月刚刚变更过基金经理,新任基金经理是一位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他管理的另一只产品——长城优化升级的业绩也排在后面。

记者还注意到,另外的两只垫底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身挑多只基金的重担。坊间人士指出,业绩差的基金经理还能被委以重任身兼多职,实际上说明了公募人才的匮乏。

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缩水”

几只基金今年无论牛熊一直稳居末尾的表现或许是个别的例子,但第三季度股市的低迷表现着实令权益类基金叫苦不迭,而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也因此“缩水”。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7.67%,上证基金指数下跌2.66%。第三季度115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5.55%,次新基金跌幅较浅;968只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平均净值下跌18.34%。

不过,如果以权益类基金和大盘相比,基金无疑还是相对较好者。来自民生证券的研报指出:前三季度45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取得16.5%的净值增长率,而同期上证、沪深300、深成指则分别下跌5.62% 、9.36%、9.32%,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沪深300大约26个百分点。据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