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偏好:股市为大流 互联网金融走俏

来源:今日早报
2015-10-13 17:02:08

投资者偏好:股市为大流 互联网金融走俏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震荡的金融市场,单一的理财方式早已行不通。不过投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如何合理配置资产,既规避风险又实现收益的最大化,成为了投资者投资的主要目标。为了了解当前中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现状,经济观察报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并获得了565份有效数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NS为调研提供了技术支持。

股市仍为主要选择

纵观调研数据,总体来说,投资者对于理财的热情较高,近三分之一的投资者对投资理财产品的投入超过50万元。

做熟不做生,从投资标的上看,股票、银行理财仍然是投资者选择最多的投资产品。具体而言,在此次调研中,36.3%的投资者选择了股市作为其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占所有投资标的中比例最高;而银行理财在主流理财产品中,位列第二,占18.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侵入”,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超过基金成为投资者理财的第三位选择,有15.2%的投资者选择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作为理财产品。

虽然下半年以来股市暴跌,但不少投资者痴心依旧。调查显示,股市不仅是最受投资者喜爱的标的,也是他们投入较高的标的之一。从股票投资比重来看,当前投资者对股票投入超过总投资理财比重50%的接近三分之一;而投资股市占总投资数量在30%-50%之间的也占到了12%。

但尽管投资者对股市投资比重较大,由于股市巨幅震荡的影响,他们对股市的信心略有不足。在此次的调查中,虽然看好股市、看空股市和看不清股市的投资者数量相近,但仅有16.8%的人表示会加仓,近三分之二的人持观望态度。

互联网金融产品走俏

虽然没有投资股市那么火爆,但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也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调研显示,当前60.4%的人使用互联网投资理财产品,虽然其投资比重不及股市,但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互联网理财显示出了其正在崛起,并逐渐成为潮流的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兴起与其相对较高的收益密不可分。从理财收益率来看,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主要集中在6%-15%之间,其中近四分之一的投资者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

在五花八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中,投资者最常选择的互联网投资理财产品包括P2P网贷与互联网基金,均占比26.2%,而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则占比较少。

在产品的具体选择上,投资者对于互联网投资理财产品的热情并未影响在产品选择时的判断。换句话说,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投资者对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平台资质背景与有无担保措施更为看重。其中,超过一半的投资者更关注对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资质背景,而选择看重收益率的人仅有7.8%。

而银行理财产品作为相对老牌的理财产品,也有着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据调查,68.3%的投资者在使用银行理财产品,其中20.5%的消费者理财投入比重达50%以上。据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