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涨8倍? 一元抗战纪念币难炒高

来源:今晚报
2015-10-13 16:18:36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以下简称抗战纪念币)开始在本市银行网点首批进行公开兑换,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此同时,市场上有关该款纪念币上市首日价格涨8倍的传言越炒越热。而记者随后调查发现,所谓的高价,只是泡沫,在真实的收藏市场面前不堪一击。

市民兑换纪念币有序

昨天不到9:00,本市多家银行基层网点就出现了排队兑换的市民。由于人数众多,很多银行特意专门开辟了纪念币兑换窗口。每人凭自己的身份证可兑换3枚纪念币,银行还进行实名登记。将近中午时分,在大型居民区附近的众多小型网点已经兑换完毕。12:30,在小白楼商圈的建行分行营业部,记者看到还有30多名市民在大厅排队兑换。刚刚兑换完纪念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款抗战纪念币非常有意义,今年新设了法定假期,他要把纪念币好好收藏。他一上午已经跑了6家网点,兑换了18枚硬币。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希望多兑换些纪念币。截至昨天16:00,工行、农行、天津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网点还有剩余的纪念币。今天仍有部分网点可进行兑换。据了解,本市多家银行在10月29日、30日,还将进行第二批的兑换。本市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绝对能保证“平价纪念币”的市场供应。

发行量巨大没炒作空间

记者在所有暗访网点都没有看到有黄牛“炒家”回购和出售抗战纪念币。此情景与数年前的“奥运钞”亮相时,“黄牛”现场倒卖情形明显不同。据收藏业内人士透露,本款纪念币材质是镍包钢,加上5亿元的发行量,实际没有什么炒作的空间,零售商家也就是挣个“礼品套封包装钱”。设计精美的套封市场价格也就3元多,加上纪念币1元的面值,礼品装最高零售价格也就5元。此外,记者昨天在网上看到,针对一些淘宝卖家将这款礼品装的纪念币标出了10元以上高价,网友纷纷留言“不值”。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纪念币才有升值潜力呢?据专业人士介绍,总体来看,发行量少的纪念钞更有收藏价值,而纪念币除了发行量少外还要分材质。一些热门题材限量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有很大的收藏价值。不过这位专业人士也提醒,对于一些被炒家大幅拉高价位的金银纪念币,普通市民还是不要跟风在高位买入,以防被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