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改革在即 民众期待网络约车助推出行变革

作者:辛林霞 来源:新华网
2015-10-13 16:18:36

北京市民刘敏关注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出租车改革方案,是因为她想知道网络预约车会不会受到影响。

在接触到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之后,下班前预约一辆快车或顺风车回家已经成为她和身边朋友的常态。这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打车服务平台正逐渐改变中国人的出行习惯。

打车难、被拒载、被绕道、服务质量差……提起打车,不少中国民众都曾有类似的遭遇,尽管城市管理者一直致力于解决,但在城市公共交通仍有待完善的背景下,这些问题仍然令人头痛。

很多人意识到行业垄断对糟糕的打车体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对出租车实行数量控制、价格管制、特许经营的管理方式。城市保持多少出租车,投放多少运力,运力投放给谁,由政府说了算,这种按照计划而非需求的管理方式,沿袭多年。

管制经济制造稀缺,形成行业垄断利润和垄断群体,一些地方出租车交易价格近些年已经从一二十万涨到六七十万元。有城市近几年累计投入4000台出租车的运力,但进入市场“一点声响都没有”,可见缺口之大。

很多交通部门管理人员向记者抱怨,他们打不到车的时候也只能坐黑车,甚至在一个城市开全国出租车管理会议时,许多与会人员都是打着黑车从住处到会场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蓬勃态势兴起的网络约车模式,以其创新、便捷、经济的优势融入中国年青一代乘客的出行习惯。

乘客能随时公布乘车信息、司机及时获取信息并响应,有效提高了市场的效率,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议价等买卖成本不复存在。乘客在叫车的同时,就与司机完成了议价协定。对于两边身份、乘车路线等信息的记录,使乘车安全性有一定保障,而办事评价体系,则促成了更好的服务质量。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以滴滴、优步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约租车公司,不仅缓解了城市出行难的问题,更通过拼车、顺风车等模式,调动了大量闲置和未充分使用的小汽车资源,节约了稀缺的道路资源,创造了经济和社会价值。

尽管互联网约车为民众带来诸多便利,但也同时因监管不到位带来一些新的隐患和问题。10月10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同时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为期1个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管理办法》在国务院相关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引发社会较大反响,不少人担心这些规定在规范专车的同时,也可能会限制住其发展。

张国华认为,从《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其根本仍是试图以传统出租车的监管模式来监管新兴的互联网约租车,对后者将实施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审批制办理。如此实质上设置了人为的准入限制,有可能产生新的垄断。

优步(中国)近日作出回应称,他们正在和各地方政府积极沟通交流,会在地方实施细则颁布后,第一时间申请网络约租车所需要的资质和证照。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网络约租车这一新兴事物使出租车司机有了更多转型的机会和出路,他们在份子钱、承包费用等方面能与出租车公司有更好的谈判能力,对保障出租车司机的权益有促进作用,这无疑会减少出租车改革阻力。

此外,网络约租车提供了更大的竞争环境,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有了更多选择,这也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到市场上找效益,而非躺在垄断上旱涝保收。

“传统出租车行业痼疾严重,自身改革已陷入两难,互联网的出现对城市出行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出租车改革和网络约租车创新发展放在一起,才能推动城市交通出行革命。”顾大松说。

张国华表示,互联网是中国进行产业升级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机会,应该尽力促进其更好发展。我们要对主管部门抱有更高的期望,未来的方向应是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促进交通服务创新,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记者辛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