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贸易前三季度降11% 官方称部分原因众所周知

作者:石岩 来源:中新社
2015-10-13 16:18:36

中日贸易前三季度降11% 官方称部分原因“众所周知”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石岩)“影响中日双边贸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因素,也有众所周知的原因。”13日,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此间如是说。

黄颂平是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当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1.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1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7.1%。

具体而言,黄颂平介绍,目前,日本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日出口6186.1亿元,下降9.5%;自日本进口6554.8亿元,下降12.3%;对日贸易逆差368.7亿元,收窄42.3%。

尽管如此,中国的外贸表现仍好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根据WTO公布的最新数据,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日本出口则下降了8.4%。黄颂平同时透露,海关总署最新掌握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出口下降5.5%,而日本则下降了13.7%。

“我们真诚地希望中日双边经贸合作能够稳步发展,真正实现互利共赢。”黄颂平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