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规模撬动1000%收益 嘉实基金诠释长期投资的价值

作者:李乔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3 16:18:36

中国经济网 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李乔宇)随着行情转暖,又一波基民正在准备新一轮的投资,基金的历史业绩再一次被反复琢磨。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此前的牛市行情中,许多踏中风口的主题基金在上涨行情中发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投资单一主题的基金往往不能维持住曾有过的好业绩。有业内人士建议,短期业绩出色的基金固然值得关注,但对于不擅长把握时点的投资者来说,不妨也将目光着眼于基金的长期受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华夏基金旗下的多只产品自成立以来净值已经实现翻倍,其中最初规模不足10亿的嘉实系老牌基金嘉实增长已经实现了高达1000%的净值增长。

“老十家”嘉实彰显投研实力

“大块头有大智慧”这句话或许可以成为对嘉实基金旗下产品的诠释。目前来看,嘉实旗下规模超过50亿的产品有5只,分别是嘉实策略增长(86.44亿)、嘉实周期优选(72.72亿)、嘉实研究精选(68.66亿)、嘉实主题精选(53.86亿)、嘉实成长收益(52.36亿)。

带着大块头的智慧与优势,上述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皆实现业绩翻倍。截至10月9日,嘉实策略增长自成立以来净值上涨164.19%、嘉实周期优选净值上涨102.01%、嘉实研究精选净值上涨301.51%、嘉实主题精选260.88%、嘉实成长收益自成立以来则实现了高达816.19%的涨幅,长期投资的效力可见一斑。

实现规模与业绩共同发力成长的局面,足以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多年的行业积淀与运作实力。目前,市场上虽然确有“异军突起”、表现十分突出的单只基金产品,但若从品牌、长短期业绩、整体运营实力等多维度来看,嘉实等品牌基金公司更值得普通投资者信赖。

事实上,在追求长期业绩的同时,上述几只“大块头”基金并没有放弃对短期业绩的追求。截至10月9日,嘉实成长收益今年以来净值上涨38.86%,超出同类基金平均收益超过13个百分点,嘉实策略增长今年以来的收益也超过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约10个百分点,嘉实研究精选混合同样以优秀表现超过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在业绩排名中名次靠前。

超50亿规模的大型股基业绩不但非常稳健而且居前,充分反映了嘉实在管理超大型基金方面的杰出能力及公司的投研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实力和业绩优势突出,千亿规模俱乐部的资深会员嘉实基金在此方面同样表现可圈可点。该公司旗下的老牌债基嘉实债券自成立以来净值上涨143.13%,嘉实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嘉实货币也有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表现。

明星基金经理各显其能

嘉实基金的瞩目表现离不开其背后团队的努力。在嘉实基金旗下,聚集了一群可谓豪华阵容的基金经理。牛市的到来引发了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潮,在公募基金经理加速流失的情况下,嘉实基金旗下从业超过十年的老将仍然驻守。嘉实主题精选的基金经理邹唯,就是这样一名从业时间超过10年的行业元老。

邹唯曾被誉为“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被称为“主题大师”,擅长把握主题投资机会。据媒体报道,作为国内公募基金主题投资的坚守者,邹唯的投资哲学很简单:明确底线,厚积薄发。在他看来,做投资就是基于中长期的前瞻性判断,对方向有所把握,而后独立地挖掘主题性投资机会,同时尊重市场,不畏变化,有原则地把握“长短结合”。

在2015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居民资产持续流向股市的背景下,嘉实主题精选较好地把握了互联网、军工、国企改革、医药等主题投资机会,净值持续大幅增长。

嘉实研究精选的基金经理陈少平则特别擅长防守。资料显示,尽管她接手嘉实研究精选时已赶上牛市尾巴。但她仍取得了超越基准回报12.84%的好成绩,在同类478名可比基金经理中排名前1/5。据了解,陈少平自2002年就进入了投资界,在海问投资咨询公司任研究员。

此外,嘉实旗下还有“擒牛先锋”丁杰人、“掘金妙手”刘美玲以及“龙头捕手”郭东谋等各有所能的基金经理。

在固有明星基金经理阵容的基础上,嘉实基金还注重对新人的培养。据了解,截至10月11日,今年以来嘉实基金新聘超过10位基金经理,其中超过60%的新人基金经理由基金经理助理或研究员提拔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