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突飞猛进 P2P理财收益高靠谱么

来源:搜狐
2015-10-13 14:41:26

  P2P理财是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而P2P理财是指以公司为中介机构,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P2P理财做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的一部分,曾因为高收益吸引众多投资者的P2P行业收益率也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一些主流平台纷纷走上了降息的道路,据中国报告大厅统计,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已经降至12.63%,较前两年下降了一半。然而,记者注意到,在平台持续降息的过程中,一些刚刚成立的平台或者问题平台则常见20%的高收益。

  超高的收益率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同时,也很可能是一些不规范平台诈骗钱财的诱饵。前段时间刚被深圳经侦大队带走调查的国湘资本就属于高收益平台。记者注意到,国湘资本首页借款标中,有三个标年化收益率超过20%,有一个标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达到了24%,期限为10个月,募集资金为100万元。不过,因为国湘资本部分高管及员工被深圳经侦大队带走协助调查,国湘资本也于9月9日暂停平台的各项业务。此前因为平台收益率较高,吸引不少投资者进行投资。截至目前,国湘资本投资用户数接近4万人,累计投资额达8.76亿多元。

互联网金融突飞猛进 P2P理财收益高靠谱么

  据网贷天眼论坛爆料一则关于深圳经侦大队发布的通知显示,国湘资本相关工作人员被协助调查主要因为,国湘资本通过P2P平台面向不特定群体许以高息吸收公众存款后,再将公众存款借贷给企业,从中赚取利息差额。也就是说,国湘资本操作的方式是先融资再放贷,有自建资金池的嫌疑。更多P2P行业最新相关资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P2P项目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分析报告》。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向记者透露,除了操作方式不正规外,国湘资本还存在部分虚假标的。

  除了国湘资本外,另外一家运营三年之久的平台江苏睿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线上平台称为睿逸金融)也有20%以上的标。在流转项目中,一款融资金额为50万元的企业经营资金周转项目年化收益高达21%,期限为两年。

  记者注意到,这个流转标存在目前颇具争议的自担保行为。睿逸金融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的担保机构为睿逸国际金融担保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同时还有反担保机构江苏睿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该流转标借款人信息基本没有进行披露。在基本信息一栏,借款人的月收入、学历、工作年限等信息都未填写。在截稿前,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网贷315调查员曾调查发现,睿逸金融的充值收款账户均为公司账户,第三方支付仅作为通道,涉嫌建立了资金池。由于平台运营的不规范,在今年7月,睿逸金融出现了提现困难。

  除了问题平台和20%以上的高收益相关联外,一些新成立平台经常利用高收益吸引投资者。浙江一家名为善鼎贷的平台,刚刚成立仅两个月,官网首页显示的年化收益率为20%。比如一款东风轿车借款5万元的抵押标,加上投标奖励,年化利率高达21.3%。李子川直言,高达20%的平台收益不靠谱,真实的融资方承受不了那么高的成本,要谨慎平台利用高收益来非法吸收投资者资金。

  一位P2P平台CEO同样认为,在当前利率水平下,正常的民间借贷利率在月息两分左右(即年24%左右),除去各种运营成本和中介费用后,给到投资者的收益一般不会超过20%。建议投资者不要太贪图高收益率,尤其是超出一般水平的高收益率。

  网贷之家近期发布的P2P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行业累计问题平台突破千家,达1031家,正常运营平台为2417家,问题平台占到了整个P2P平台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