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发力网贷资金存管 服务P2P生态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3 14:41:26

  总部位于杭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昨日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综合服务方案”。与此前一些银行推出的P2P资金存管方案不同,该方案包括银行存管、联合存管和账户管理三种模式,服务对象也从单一地向P2P平台提供存管服务,延伸至为P2P平台、第三方支付公司、P2P系统开发商等P2P生态圈的主要参与者提供全面合作方案。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明确规定“从业机构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这意味着,当前占据P2P资金存管主流地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重回支付通道定位,商业银行介入该领域将成主流。

  所谓“银行存管”的合作模式,是指P2P平台的每个投资人、借款人在浙商银行P2P存管系统开立或指定存管账户,通过存管账户办理充值、投资及提现、划拨等交易的一种存管模式。该模式提供银行级的资金存管服务,适用于对资金存管要求严格的P2P平台。

  浙商银行对合作的平台设置了一套准入标准,如企业主体资料齐备、平台风控机制完善、符合监管要求、系统软硬件达标等。经营时间在一年以上、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具有国资背景或上市公司控股背景、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可以优先准入。

  “联合存管”是P2P平台在浙商银行开立P2P平台交易资金账户,同时开立投资人、借款人子账户,用于记录每个投资人或借款人的充值、投资及提现、划拨等交易的一种资金监管模式,该模式适用于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共同对P2P平台交易资金实行监管,助力现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P2P资金监管进一步符合监管部门要求。

  “账户管理”是指P2P平台在浙商银行开立存管交易资金账户,银行按合作约定提供账户资金证明的一种资金监管模式,该模式为新设立的P2P平台提供最基本的资金监管服务,也适用第三方支付公司就此方式与浙商银行开展合作,共同为P2P平台提供资金监管服务。

  吴建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系统开发尽可能地不损害客户体验,兼顾效率与安全。此外,客户的资金暂时没有可投资产时,可对接浙商银行的余额理财产品“增金宝”。此举并非与P2P平台争夺客户,而是为客户的闲置资金提供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