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出现离职潮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5-10-13 13:43:01

  从月收入3万元降至1万元以下

  在最近的3个月,由于监管层打击股指期货“恶意做空”,多家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锐减了五成以上;恰逢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旺季继续“走熊”,买涨不买跌的机构、大户投资者意兴阑珊,导致收入进一步减少。在此影响下,期货行业出现了离职潮。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 “2个月里,我们的个人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二,期货业交易量锐减、前景实在不确定,想来想去,还是跳槽吧,我这个办公室,原来的4个同事两个月全走光了。”昨日,广州越秀区一家期货公司营业部的孙经理离职前正在打包办公室行李,并如是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现象一:

  手续费收入减六七成

  “大多数的营业部都有大批人员离职,既包括了一线业务员,也有交易员与市场分析人士,还不乏高层管理者。国庆后递送到我手里的离职报告目前就有十一二份,而我们整个营业部的固定员工不过33个人。”昨日,深圳一家业内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大型期货公司营业部的高管李先生如是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而在广州天河到越秀一线的期货公司营业部内,从8月至今,每家营业部每周都有人员流失,有的营业部,整个办公室已人去楼空。刚刚离职去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的江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所以离开,首先是个人收入锐减,7月之前,我们做一线业务的,每月有3万元以上的税后收入,主要是由工资、业务奖金、手续费提成三个部分构成的。后两者占比超过了70%。目前手续费收入锐减了6~7成,业务奖金也跟随下降,我连续2个月所有的收入加起来不到1万元/月,这对有家庭负担的人来说,压力下很大,也是不得已才离的职。”

  现象二:

  股指期货缩量九成以上

  股指期货业务的缩水,是导致期货行业整体进入寒冬的主要原因。7~9月,为了打击市场的恶意做空现象、维持股市稳定,监管层不断出台限制股指期货交易的政策规定,5度调高了股指期货保证金的比例与手续费,其结果是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的单日交易量缩减为不足6月的2%,从每日近300万手下降至9月底的5万手(10月小有回升),缩量九成以上。对于大量以股指期货为主营业务的期货公司来说,意味着手续费与收入的大减。

  而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广州、深圳两地的期货行业发现,对比大宗商品业务,今年8月之前,股指期货业务在诸多期货营业部中的占比高达60~90%,远远超过大宗商品期货交易量的占比。而股指期货交易的大幅度下降,意味着期货公司的交易大幅度缩水。记者调查了两地9家期货交易公司营业部,发现10月开市之后的交易量虽然较9月底小有回升,但依然只有6月平均交易量的40%~75%不等。部分企业营业部负责人透露,对比5~6月利润,8~9月的利润下滑了50%以上。很多期货公司正在密切商讨减少珠三角地区内的营业部数量。

  转机:有色带动大宗商品回暖

  深圳期货公司营业部高管李先生透露:“对比6月,我们营业部的保证金规模少了2亿多元,这即使放到银行业、证券业也是一个不可低估的数字,不仅直接导致手续费锐减,也使得资金运营成了问题。

  除了股指期货备受打击的原因,期货行业目前“屋漏偏逢连夜雨”,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也萎靡不振,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若干位广州期货投资大户,大家在股指期货遇“熊”之后,并没有调动资金进入大宗商品市场,而是出场观望、规避风险,或转而购买债券基金等理财产品。为此,对比5~7月市场,虽然8月是传统旺季,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并没有出现明显回暖,直到9月底,才有农产品板块的个别品种有所反弹,整体交易依然萎靡,没有带给期货市场多少真金白银的手续费。

  由于经营环境不好,期货营业部之间的恶性竞争加剧,手续费减免成为了惯例,8月之后更有加速趋势。以豆粕产品为例,目前深圳多家期货公司的手续费低至每手1.5元,只有2014年同期的二分之一,2013年初的四分之一。

  不过,10月开市之后,国际到国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全面反弹,昨日市场,不仅股指期货品种大幅上涨、交易回暖,就连沉寂数月的有色金属价格也延续了上周末反弹走势,沪锌价格单日再涨4%,带领有色金属价格反弹。对于习惯“买涨不买跌”的国内机构投资者来说,一旦反弹出现,就会积极入市,推动量价齐升、重入良性循环。期货公司经营的“曙光”或许已经出现。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到的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期货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院长甄伟钢认为,对于任何投资市场来说,监管层在非常时期都应给予短期的政策扶持,虽然打击“恶意做空”无可厚非,但需要通过其他手段加以帮扶,支持产业健康发展,比如停收投资者保障基金、交易所直接进行手续费返还、积极开拓创新业务等;毕竟,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现状来看,多元化投资市场、金融创新仍是一个趋势。